立即打开
新形势下,企业和管理者更要注重技术和伦理的提升

新形势下,企业和管理者更要注重技术和伦理的提升

张鹏 2021-12-21
美国制裁并不完全针对单一国家,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欠发达国家都有被制裁过。大家不要期望美国改变自己,也不要认为自己可以改变美国,唯有希望两国掌握权力的人尽量展现善意、运用智慧,在碰撞中调整自己,进而降低两个国家(政府)、两个社会之间的对抗。企业和管理者更要注重技术和伦理的提升,不要触碰双方监管、法律、伦理的三重底线,按照两国底线孰高原则行事应该不会错。

从美国商务部、财政部最新的制裁动作来看,美国制裁有常态化、长期化的趋势,总体上还是具有可预见性。股票市场短期承压调整,将带来捕捉预期差的机会。

目前来看中美合作、竞争、对抗三者并存局面业已生成,在有限的全球气候变化、碳中和、教育人文领域合作,在更大范围的敏感技术和商业领域竞争,在主权、人权、意识形态等领域对抗。

具体到技术方面更复杂一点,它既涉及知识产权和商业利益,又涉及到伦理、价值观和意识形态。美国不仅掌握世界一流尖端科技,而且在技术伦理上具有相当的话语权地位。美国人认为技术具有工具和伦理双重属性,因此技术伦理不仅要符合一般的商业伦理,也应当与美国的文明价值观、法律和公序良俗相一致。

这是怎么回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技术变革与社会变革通常具有时滞效应,技术进步对于不同世界的影响是不同的,所以世界上有第一世界、第二世界、第三世界。美国并不能确保它的先进技术到了自身之外的世界谁的手里会不会被滥用,甚至做坏事。因此,技术的限制和管制就成一个非常有威力、可以同时适用于竞争和对抗的“长臂管辖”工具。一旦被美国认为是不当使用,可以动用行政和司法、金融的强力手段予以制止。

我们看到,美国制裁并不完全针对单一国家,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欠发达国家都有被制裁过。大家不要期望美国改变自己,也不要认为自己可以改变美国,唯有希望两国掌握权力的人尽量展现善意、运用智慧,在碰撞中调整自己,进而降低两个国家(政府)、两个社会之间的对抗。企业和管理者更要注重技术和伦理的提升,不要触碰双方监管、法律、伦理的三重底线,按照两国底线孰高原则行事应该不会错。

对于A股市场而言,影响短空长多,短期压制市场风险偏好和相关板块表现,将带来捕捉预期差的机会,强化中国国内的科技成长股“自主可控”的发展逻辑。随着宽松政策到位、预期逐渐明朗,科技成长股有望在短期回调之后保持高景气度,进一步夯实确定性。(财富中文网)

作者张鹏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财富管理资深人士,清华大学MBA(个人微信号为zp_thu)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