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小鹏汽车应把合规管理提到最高高度

小鹏汽车应把合规管理提到最高高度

张鹏 2021-12-15
近日,上海小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被徐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10万元。处罚事由为,当事人购买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摄像设备22台安装在旗下门店,以此统计进店人数并分析男女比例、年龄等。今年1月至6月,共采集上传人脸照片431623张。就此,小鹏汽车发布回应称,数据已经全部删除。

小鹏汽车,知错即改。如果你正准备换车,你是打算入手小鹏汽车,还是要再慎重考虑一下?

再多问两句,如果你是普通散户,你会投资小鹏汽车吗?如果你是掌握客户资金的机构投资者,你还会投资小鹏汽车吗?

之所以这样问问题,就是同一件事在不同的人眼里会有不同的解读。在消费者那里,心要咯噔一下。在普通散户那里,可能是一件小事,处罚又不多,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而在十分在意ESG投资标准的机构投资者眼里,这样低级的错误你都犯,不知道你还会犯什么大错!

投资就是用真金白银“选美”大赛,好行业、好公司、好产品、好品牌、好形象,就是要追求一流样样都好,才能托起你的估值,才能撑起市场对你的预期!何况,新能源汽车整车赛道竞争如此激烈,外资有特斯拉,内资有比亚迪、蔚来、理想等等等新势力,所以不要出现瑕疵授人以柄,不要认为瑕不掩瑜适合自己,还没到那份儿上。

对于企业来说,合规管理具有促进企业稳健经营运行、防范违规风险、规范员工行为、防止决策失误、减少生产安全方面出现的问题等重要意义。对于公众公司来说,合规更是生命线、生死线,它不是公司的护城河,它是守着公司护城河的护城河,可以改变公司护城河的大小、趋势和方向。

小鹏公司作为一家美股上市的中国公司,理应完全可以把合规管理做得更好,不仅要合乎中美两个不同法域的法律规范,而且也要符合中美两个文明世界的共同道德水准。企业管理者无疑承担着最大的领导责任和伦理责任,一定要举一反三、痛定思痛,把合规管理提到最高的高度。

个人建议是邀请第三方机构(律师事务所、咨询公司等)对公司全部业务和流程进行合规“体检”,重新编制员工工作手册,定期查验和考核合规目标,以期用更好的面貌去服务消费者,回报投资者。 至于那家生产人脸识别设备的公司,谁还敢用它的产品呢?(财富中文网)

作者张鹏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财富管理资深人士,清华大学MBA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