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资管新规或为中国金融历史上分业经营的开始

资管新规或为中国金融历史上分业经营的开始

付伟 2021-12-13
站在银行的角度看,为储蓄客户提供一体化的理财服务,从效率上看是应有之义,但站在监管的角度看,银行在金融体系立足的根本却并不在此,而由于潜在的不专业带来的投诉问题,更是无法回避的问题。

多家银行智能投顾暂停,甚至是之前已经拿到基金投顾试点资格的工行招行平安都主动暂停了类似业务,引发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甚至有人把这样的变化引申为两个监管体系之下的博弈,大有阴谋论的意味。

事实上,如果把金融行业的变化视野拉的更长一些,我们就不会对发生在当下的一切显得过分焦虑了,从2018年资管新规开始后,金融行业的“分业”特征就更为明显,举个例子,有人精辟地概括保险行业的变化为“保险姓保”,言外之意就是短期储蓄型保险背后过强的投资属性本就不是保险公司该着力发展的。同样的,对于银行的变化和调整,难道不也是沿着这样的路线在发展么?破除银行理财资金池,是不是和银保监会对于短期储蓄险调整的背后诉求非常类似呢?

站在银行的角度看,为储蓄客户提供一体化的理财服务,从效率上看是应有之义,但站在监管的角度看,银行在金融体系立足的根本却并不在此,而由于潜在的不专业带来的投诉问题,更是无法回避的问题。对于资管新规,我们更多看到的是“打破刚兑”、“破除套利”,但如果我们再一次认真回看的话,会发现资管新规也是中国金融历史上分业经营的开始,“大而不倒”是不对的,同样的“大而全能”也是我们需要回避的,而“大而掩盖风险”更是不能容忍的。

站在大金融的历史上看,到底是分业经营还是混业经营,并没有定论,即便美国也在金融发展的过程中,经历了多次的路线摇摆。我以为任何调整都是基于金融根植的经济背景,中国本身也没必要跟随美国的步伐,亦步亦趋。自己在经济的变化中,找到最需要的金融路线,找到自己独立的方法论,才是最重要的。(财富中文网)

作者付伟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专注于财富管理和信托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