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短中期制约中国经济走向和股市演变的三大宏观因素

 短中期制约中国经济走向和股市演变的三大宏观因素

张鹏 2021-12-10
短中期制约中国经济走向和股市演变的三大宏观因素没有变化,分别是新冠疫情及防控、中美关系走向、债务风险,这些宏观约束决定了中国新旧动能转换需要时间过渡和稳定环境,是一个稳增长和防风险并行的渐进过程,旧的赛道不会马上被放弃,新的赛道更多地尚待培育和壮大,总量宽松政策不会缺席。

从11月CPI和PPI数据来看,预计PPI高点确立,通胀压力缓解,但明年稳增长压力较大,预计A股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中国经济告别高速度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既是高层的坚定决心和战略定力,也是我们大多数人可以躬身其中有所作为的发展机遇。不过,短中期制约中国经济走向和股市演变的三大宏观因素没有变化,分别是新冠疫情及防控、中美关系走向、债务风险,这些宏观约束决定了中国新旧动能转换需要时间过渡和稳定环境,是一个稳增长和防风险并行的渐进过程,旧的赛道不会马上被放弃,新的赛道更多地尚待培育和壮大,总量宽松政策不会缺席。

1)新冠疫情及防控。目前关于Omicron毒株的数据较少,需要密切关注,目前从美国疫情发展及美股反馈来看来看预计影响有限。但仍预防更危险的变异毒株出现,给经济和市场带来系统性风险冲击;

2)中美关系走向 。目前中美合作、竞争、对抗三者并存局面业已生成,在有限的全球气候变化、碳中和、教育人文领域合作,在更大范围的敏感技术和商业领域竞争,在主权、人权、意识形态等领域对抗。尽管中美高层保持对话将有助于降低误判风险,仍不能排除内外压力下的局部紧急事态发生;

3)债务风险。我国宏观杠杆率稳中有降,但是地产下滑带来的债务敞口(企业、地方政府)依然较大,依然对中长期发展形成掣肘。明年地产将是经济的主要拖累项,出口预计回落,制造业投资和消费是经济的主要拉动力量。必须谨防中国除地产之外的内生增长动力出现弱化,遏制债务风险演化成金融危机造成类似日本的“迷茫三十年”。

近期随着央行全面降准,市场风险偏好改善,前期受原材料价格压制的中游制造业有望跑赢市场,逆周期相关的新基建、充分调整的消费和港股也有望改善。预计未来更多增量资金流入股市,同时新股IPO和中概股回归加速,未来A股市场的风格还是以成长、科创风格为主。

股票投资策略建议攻守平衡、进取不失防守,“旧赛道里找龙头,新赛道里找黑马”。新旧赛道的共同点是都在分化和集中,无论是白马龙头还是黑马均需要高度聚焦景气度和确定性,把排风险放到更突出的位置、交叉验证力求精准,坚决杜绝永久性损失的错误。(财富中文网)

作者张鹏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财富管理资深人士、清华大学MBA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