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养老理财入市,进一步优化A股参与者格局

养老理财入市,进一步优化A股参与者格局

付伟 2021-12-06
无论是当下的养老理财还是未来中国版的401K,这些带有非常明显长期限投资的机构资金进入市场,将会进一步优化A股市场的参与者格局。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将形成A股市场的压舱石,成为A股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根本支撑。

个人投资者的理财需求是多元化的,而单纯依靠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这些功能性的底层资产去满足“千人千面”的需求,显然是不合适的。事实上,无论是新闻里提到的养老理财还是基金投顾,都是对于投资者个性化需求的重新理解与金融处理,只有把金融产品的颗粒度提升,才能真正满足投资者的需求,才能避免错误销售。

我们在看到金融理财的正面变化之时,也应该深刻意识到我们改革的潜力,以美国的401K为例,为了推动大家积极加入养老理财的序列,1978年才写入法律的这项规则,因为政府的税收递延政策,在最近几十年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成为了美国居民养老保障的重要支柱。而值得关注的是,在“现收现付制”向“个人账户”转型的过程中,基础社保账户压力很大,如果不能妥善开发社会保障体系下的第二和第三支柱,不仅仅是政府压力极大,对于居民来说也是不能承受之重。

如果我们站在资本市场的角度看,无论是当下的养老理财还是未来中国版的401K,这些带有非常明显长期限投资的机构资金进入市场,将会进一步优化A股市场的参与者格局。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将形成A股市场的压舱石,成为A股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根本支撑,这应该是每一个参与者都希望看到的未来。(财富中文网)

作者付伟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关注财富管理与信托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