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特斯拉高得吓人的估值背后有其逻辑

特斯拉高得吓人的估值背后有其逻辑

张鹏 2021-12-06
从护城河趋势来看,特斯拉没有发生大的变化,至少要比国内造车新势力靠谱的多得多,企业和产品的生命周期都要长,依然具备牛股的基因。当然,产能和业绩能否放量,进而消化高估值,将留待市场持续检验。而对于高估值可能造车的股价高波动风险,投资者进行预防性的仓位风控也有必要。

特斯拉的高市值、高估值引发了市场的分歧和疑虑,而美元进入加息周期、竞争对手的上市、马斯克的抛售也助跌了特斯拉的股价。对于明星成长股来说,要么高估值被业绩证实是真成长,还会再涨一涨,要么被业绩证伪再往下拉一拉。

特斯拉的阶段性高估,乍看估值也确实高的吓人,但这是美股市场真金白银买出来的,背后有其深刻的产业和公司逻辑。随着全球各国双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赛道的投资价值日益凸显,尤其是未来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油车已是必然趋势,新能源汽车的行业逻辑实际上很清晰了,从整车到电池及其他零部件,整个产业的景气度、确定性、持续性越来越被看好。

整车细分赛道由于造车新势力众多,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还不高,完全替代油车尚需较长的时间和过程,竞争非常激烈,因此电池、零部件比整车更受青睐。特斯拉作为新能源整车龙头都还没充分放量,仅看估值和销量的话被人质疑和笑话也正常。

我们不妨更进一步,用护城河分析法来判断其具有可持续的竞争优势,具体包括无形资产、生产成本、转换成本、网络效应、有效规模,综合来看特斯拉还能否继续走牛。

1.无形资本。顾客为公司品牌付费的意愿是在提高还是在降低?如果公司基于无形资产的护城河趋势是围绕专利构筑起来的,这种专利是否容易被模仿或取代?

2.成本优势。公司是否保持对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市场上有无改变公司现有生产成本及价值逻辑关系的替代品或互补品?

3.转换成本。技术进步是否降低了公司产品的转换成本?特别对于技术行业来说,客户在不同的软件提供商之间进行转换,成本是极为昂贵的,还会造成生产效率及安全方面的损失。可这种转换成本是否会随着技术进步而消失?

4.网络效应。网络上的用户有多高的参与度?参与度正在提高还是在降低? 市场是否已变成赢家通吃的市场?竞争者已开始建立自己的网络吗?用户可通过相互结伴复制网络,剔除中间人吗?

5.有效规模。是否有新的技术、市场及其他诱发因素会激励监管者重新考虑原先的监管假定?审视市场的预期成长速度,新进入者将来想要跨入市场是更容易还是更难?

综合判断,新能源汽车潜在有效规模很大,特斯拉有先发优势和领先的市场地位。尽管无法阻止新进入者进入,竞品增多会损失一些有效规模,但特斯拉的品牌是最大的无形资产,品牌辨识度极高,其产品的智能系统和卓越品质也不易被模仿或取代,加上特斯拉在其产业链的地位如同苹果公司的顶端地位,对上下游供应商具有很高的议价权和成本优势。

因此,从护城河趋势来看,特斯拉没有发生大的变化,至少要比国内造车新势力靠谱的多得多,企业和产品的生命周期都要长,依然具备牛股的基因。当然,产能和业绩能否放量,进而消化高估值,将留待市场持续检验。而对于高估值可能造成的股价高波动风险,投资者进行预防性的仓位风控也有必要。(财富中文网)

作者张鹏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财富管理资深人士,清华大学MBA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