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银行“暂缓”基金投顾业务,或为了更好地长跑

银行“暂缓”基金投顾业务,或为了更好地长跑

张鹏 2021-12-03
尽管基金投顾业务是未来财富管理行业的“蓝海”,但不同的渠道对于基金投顾业务的期望和能力禀赋不同。谁能试点、谁先抢跑固然重要,一时暂缓肯定也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最更重要的是长跑。随着前两批业务试点的逐渐完善,相信后来者也可以吸取经验迎头赶上。

在财富管理行业,基金投顾业务比较火,也是兵家必争之地。随着第二批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的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东方证券近期正式落地展业,基金投顾市场战局也更趋激烈。但也有两家已获试点资格的银行,出于谨慎考虑主动暂缓基金投顾业务。

究竟发生了什么?首先了解一下基金投顾业务是什么。它是指接受客户委托,按照协议约定,以公募证券投资基金标的,向客户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代客户作出具体基金品种、数量与买卖时机的决策,并代客户执行申购、赎回、(未来还将开展基金转换)等基金产品交易。

说白了,基金投顾就是不再是简单地卖基金,而是帮助客户选基金,科学地构建和管理基金的组合,综合提升客户的投资收益和投后体验。它与投资于基金的FOF基金的形态和操作类似,都是通过专业机构、专业人士对市场上大多数基金进行筛选,帮助投资者优化基金投资效果。两者不同的是,基金投顾是由基金投资顾问在客户所开立的基金账户上实现,可以投资FOF基金。FOF基金是由投资经理在客户所认购/申购并持有份额的FOF产品中实现,FOF基金不能再投资FOF基金。

尽管基金投顾业务是未来财富管理行业的“蓝海”,但不同的渠道对于基金投顾业务的期望和能力禀赋不同。相对来说,券商发展基金投顾业务有很好的权益客户基础和技术支撑,股民对于新生事物学习和接受能力强,股民可能同时也是基民,接受基金投顾业务相对容易。但是,银行就不大相同了,大多数银行及其客户的风险偏好还是相对保守的。对于业务人员来说预防风险是第一位的,对于高风险、高波动的基金产品以及更复杂专业的基金筛选和组合管理尚缺少认知和准备,宁可“暂缓”也别做错是可以理解的。其他相对保守的金融机构打算做财富管理和基金投顾业务的逻辑也类似,难度和压力也是比较大的。

截止目前,基金投顾业务试点一共两批,券商数量最多,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三方)的数量还比较少。作为专注基金销售业务的财富管理行业新生力量,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三方)对于基金投顾业务比较积极,业务使然因此志在必得。当然,谁能试点、谁先抢跑固然重要,一时暂缓肯定也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最更重要的是长跑。随着前两批业务试点的逐渐完善,相信后来者也可以吸取经验迎头赶上。(财富中文网)

作者张鹏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财富管理资深人士,清华大学MBA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