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与其堵上VIE,不如打开另一扇窗

与其堵上VIE,不如打开另一扇窗

付伟 2021-12-02
堵不如疏,与其强硬地关上这扇门,不如打开另一扇窗,让那些嗷嗷待哺的企业获得新的融资通路,2018年开始的科创板正是这样战略路线图下的重要一环。

树欲静而风不止,证监会否认的传闻背后其实有他的逻辑。在过去十多年的时间里,依托VIE架构去美股上市作为高速发展企业的一个重要资金补充通路,一直是境内互联网企业的首选,但在中美关系日益紧张的背景下,信息安全已经成为两国政治角力的一个主要战场了,而涉及信息的互联网企业首当其冲,从TikTok和滴滴的案例上就可以清晰看到这样的趋势。

堵不如疏,与其强硬地关上这扇门,不如打开另一扇窗,让那些嗷嗷待哺的企业获得新的融资通路,2018年开始的科创板正是这样战略路线图下的重要一环,与其让前景优质而短期不盈利的企业借道VIE去美国募资,不如我们通过A股市场陪伴他们一点点壮大。这既是中美关系的有效应对,更是我们完善资本市场、鼓励经济创新的必然。

站在A股的角度看,提高A股市场的影响力和容纳力,不仅需要通过资管新规的“非标转标”来实现境内资金的“腾笼换鸟”,更需要引进“伟大的企业”来丰富这个市场的内涵,“有钱”不是A股唯一的标签,“水大鱼大”才应该是A股市场的最终方向。证监会否认这一传闻,并不代表这个趋势没有在发生,伴随着这些科创类企业在各种合力下回归A股,A股市场真正的春天才会到来(财富中文网)

作者付伟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专注于财富管理和信托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