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保险代理人是一个理想的职业选择吗?

保险代理人是一个理想的职业选择吗?

张鹏 2021-11-30
在一个行业多变、买方投顾的时代,我们要努力拓展自己的能力圈,增加自己的收益来源,降低对于单一公司单一业务模式的依赖。

如果你正在考虑转换跑道,有人会告诉你去做保险代理人是一个可以挑战、向上突破的机会——很多精英已经在跨界这么做了——不过我的建议是不要去,如果有其他更好选择的话。

据央视财经微博,近一段时间保险行业发展低迷,作为保险行业销售主力军的保险代理人大量离职。数据显示,仅2021年上半年,保险行业就有近100万保险代理人流失。为了增加保险代理人的积极性,近期多家保险公司开始试点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模式。

不可否认的是,保险是一项很伟大的发明,人人在经济允许的前提下都应该购买保单来分散和转嫁风险。但是,在要不要做保险代理人这个职业选择上,人弃我取不是一个明智的策略。保险代理人的大量流失,以及代理人模式从团队到单兵的转变,都在告诉你:保险代理人这个职业作为谋生的饭碗不再保险!如果保险一单卖不掉,自己给自己买保险,社保还要自己掏腰包。即便是去做单产可能更高的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也仅适用于已经入圈、并且具有一定客户基础,也不打算出圈的那些人。

这些也反映出当前保险行业竞争异常激烈、客户和业绩增长乏力的窘境,背后的宏观和中观、微观环境因素包括:1)监管环境趋严 2)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3)社保和医保提升,个人支出降低;4)保单普及率提高,海外和互联网冲击国内产品竞争力; 5)公司拓客和管理成本较高,投资能力相对有限。

如果从股票投资的角度去考察,保险公司不是被顶流机构特别看好的标的。保险公司收入端的保费增长可能不是最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在于它的投资端能力较差、回报太低。今年“银地保”股票都比较惨,银行和保险踩了地产的雷,大家日子都不好过。

作为外勤人员的保险代理人,面对以上种种难以把控的外在约束,同时又面对上纲加码的业绩考核压力,值得为谁辛苦为谁忙?对于已经离开保险经纪人这个行业的人而言,他们脱离了灵活就业、吃青春饭的“苦海”,与其无望地仰望金字塔顶端不如潇洒转身离开。

而对于打算尝试的新人来说,几乎不可能仅仅靠向客户推销保单安顿自己,更不可能很快实现从金字塔底部到顶端的跃迁。如果真的别无选择,建议去更专业的保险经纪公司,可以卖多家的保险产品,或者去金融业务可以协同的大型金融集团,不仅可以卖保险、也可以卖基金、信托、银行理财等等。

总之,在一个行业多变、买方投顾的时代,我们要努力拓展自己的能力圈,增加自己的收益来源,降低对于单一公司单一业务模式的依赖。(财富中文网)

作者张鹏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财富管理资深人士、清华大学MBA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