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公募REITs热度背后是财富管理市场的历史性迁移

公募REITs热度背后是财富管理市场的历史性迁移

付伟 2021-11-26
2021年底即将到来,非标转标即将行至终场,在投资层面有许多微妙的变化已经在发生了,比如可转债在最近两年被持续热捧,又比如公募REITS被机构和散户高度关注,热度背后恰恰是财富管理市场的历史性迁移,当“刚性兑付”的非标消失殆尽之时,那些具有类固收或者“固收+”特质的产品必然会得到更多的关注。

得益于第一批公募REITS上市以后的良好表现,第二批公募REITS炸裂发行并不出乎意料。但对于投资来说,我们在看到热闹的表象后,更应该关注其背后的深层次逻辑。

首先,2021年底即将到来,非标转标即将行至终场,在投资层面有许多微妙的变化已经在发生了,比如可转债在最近两年被持续热捧,又比如公募REITS被机构和散户高度关注,热度背后恰恰是财富管理市场的历史性迁移,当“刚性兑付”的非标消失殆尽之时,那些具有类固收或者“固收+”特质的产品必然会得到更多的关注。

其次,我们会发现政府和监管对于金融市场的调控更加具有艺术性和前瞻性,以第一批公募REITS为例,从前期的氛围营造、监管规则支持、再到上市后的细心呵护,都和过去那种“简单粗放”的管理模式大相径庭,当年新三板的一地鸡毛还弦犹在耳。一个好的投资标的+一个好的监管配套,获得一个好的投资结果并不出人意料。

最后,公募REITS在较多方向上承担了地方政府出售资产平衡债务的使命,这既有地方政府分享收益的好处,也有其他动机的冲动,在前两批发行获得极大成功之后,是否会出现资产质量下降导致信力下降,都是我们需要关注的。站在这个角度看,作为投资者绝不应该把第一批公募REITS的成功当作“无脑买入”的理由,关注这个市场的热度,但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单只产品的资产质量,发挥价值发现的功能,优胜劣汰,才能让这个市场“行稳致远”。(财富中文网)

作者付伟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与财富管理时代共同进化的研究员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