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别把量化投资妖魔化

别把量化投资妖魔化

陈燕 2021-11-25
站在当下这个时点上,说光伏板块走势平稳,光伏概念个股基本面没有发生利空,大幅震荡仅仅是因为高频量化在作祟,甚至把它等同于股灾黑手,这个观点作为卖方研究科班出身、现任公募基金经理来说是否太有失偏颇了呢?

别把量化投资妖魔化吧。今年以来关于高频量化的讨论不绝于耳,不论市场成交量放大,还是个股盘中大幅震荡,都是它的锅。然则它是中国独创的特殊交易吗,并不是,作为一种交易策略和方式,它对市场的积极作用早被全球市场验证了。中金公司研报指出,学界研究普遍支持量化高频交易利好大盘和短期动量风格的表现。

所谓的股灾,远的不说,就说近些年大家记忆深刻的,不论是2015年,还是今年年初,都是基金公司+游资+散户抱团所谓的“核心价值”和价值投资,把大票抄上了,外加使用了杠杆,当价格严重偏离价值后,稍有风吹草动,机构抛售的比兔子还快,散户则成了踩踏对象。

也有人说,高频量化的趋同交易确实会导致个股出现闪崩。业内人士曾经分析过,以头部几家量化举例,幻方持股在500-600只股票,九坤1000-1200只左右,明汯1000到1400左右,灵均600-700只股票。股票数量都不同,怎么做趋同交易?另外,即使持有相同的股票,但是交易时间上,也可能完全不同,比如频率低一点的,可能每天只交易一次。50倍左右的中频,每小时才更换一次目标仓位,部分频率高的,可能几分钟就要调整一次仓位。所以,每家机构不可能做到趋同交易,反而因为持股不同,交易时间不同,会降低股票波动。

A股统计数据印证了这一点。量化交易在2018-2021年间规模从1000亿发展到10000亿,对应全市场波动率19%,是低于全市场2011-2017年波动率22%,更是低于2001-2010年波动率28%的。(引用东方财富全A数据)

站在当下这个时点上,说光伏板块走势平稳,光伏概念个股基本面没有发生利空,大幅震荡仅仅是因为高频量化在作祟,甚至把它等同于股灾黑手,这个观点作为卖方研究科班出身、现任公募基金经理来说是否太有失偏颇了呢?今年以来光伏板块的机构抱团已是事实。如果真如微博发言所说,自己是长期资金,面对一天的涨跌又何须跺脚骂娘呢?如果自己不是长期资金,也是在择时交易,又何苦拉上量化背锅呢?

我们都知道公募基金经理也有难处,公募行业的考核机制有问题,相对排名重于绝对收益。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不知道抱团大票涨上天了吗?知道的,但是谁敢轻易卖股票吗?不敢!因为你的同行还没有卖,万一你卖了,其他机构还在继续拉高股价,你的净值就不好看了,你的排名就靠后了,你就可能失去基金的控制权,说不定你的公司会再给你的基金安排另外一名基金经理。

无论主观还是量化,抱团+杠杆式的追涨杀跌永远都是风险的根源,做自己擅长的策略,不断夯实自己的能力圈,敬畏市场,可能才会给投资者交出一份无愧于心的答卷。(财富中文网)

作者陈燕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与财富管理时代共同进化的研究员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