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萨尔瓦多为何对比特币如此疯狂

萨尔瓦多为何对比特币如此疯狂

李红波 2021-11-24
11月21日,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总统布克尔宣布,计划在拉乌尼翁市和孔查瓜市之间建造首座“比特币城”,并发行世界首支比特币主权债券。布克尔称,“比特币城”将利用火山地热为能源,除增值税外不征收任何税。有媒体报道此举激起巨大争议和抗议活动,国际金融监管机构也担忧此举易导致一个国家更容易进行洗钱和其他非法金融活动。

萨尔瓦多从今年以来一直因为比特币备受关注。不管是该国总统站台比特币,还是将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甚至在国家层面储备比特币,这些都被视为疯狂的举动。毕竟全球范围内,目前找不出第二个对比特币如此疯狂的国家。但这就是事实。

或许很多人无法理解萨尔瓦多为什么会做出这个选择。但如果我们翻看这个国家的历史会知晓,由于各方面限制,这个国家一直无法公平地站在全球市场内。但作为人口超过600万的一个国家,该国总统依然需要找到一个突破口。

比特币的出现使这个国家看到了可以摆脱主流货币体系,甚至整个金融体系的机会。这也是比特币在一些南非小国家非常受欢迎的原因,尤其是那些丧失货币主权的第三世界国家。比特币让他们有机会站在了“金融的平等线”上。

另外,比特币的一大特性是只要拥有能源和机器就可以参与网络建设(获得比特币奖励),所以当这两个条件满足后,只要有机会,这些第三世界国家就会前赴后继的参与。何况比特币已经进入了主流金融的视野,这意味着它已经具备了较强的鲁棒性。

因此,从这个视角去看,萨尔瓦多不会是最后一个,只会是第一个。萨尔瓦多明年可能会看见更多同类的出现。(财富中文网)

作者李红波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元宇宙之心创始人兼CEO,区块链资深从业者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