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支付江湖真正的搅局者来了

支付江湖真正的搅局者来了

柏文喜 2021-11-22
时代轮回,打败你的往往不是你的竞争对手,而是跨行而来的“程咬金”。支付宝在各家商业银行曾经的不合作中诞生,并成为改变支付格局的搅局者,而亚马逊在英国不再支持Vsia也将标志着世界信用卡与支付领域品牌重构的开始。

店大欺客、客大欺店,是市场与商场竞争中位势变化的轮回与常态。之前是中国的支付宝从被各家商业银行蔑视和不合作,变成了各家商业银行的心头恨,如今是亚马逊在英国明年起将不再支持Visa信用卡。这个信号确实让信用卡领域的巨擘们如万事达、运通都倒吸了一口凉气,估计中国银联也心有戚戚焉了吧?

说好的标准化下的支付活动,我就坐收一点儿通道费与品牌费而已,何况我还在帮你们一众商家与银行解决支付标准化与零售业务信用化下的共同发展问题呢,怎么突然就弃我而去了呢?难道不成真的是我支持你商家作大做强,反倒成了养虎为患、客大欺店了吗?之前我拉着一众银行给顾客授信去帮你们商家提高营收实现发展,你们怎么就翻脸这么快?姑且不说感恩之心了,怎么一点儿情谊都没有了呢?信用卡巨擘们在被亚马逊摔下战车时,可能禁不住都要发出如此的灵魂拷问了。

其实商场本来就是这样,世间熙熙皆为利往。之前商家广泛引进Visa、万事达、银联等支付品牌,只不过一方面是为了方便顾客,以服务自己的上帝为宗旨;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利用银行对顾客的授信来扩大自家营收而已。而如果商家发展到足够大规模,随着竞争之下毛利的下降和内在的业绩冲动,盯着支付品牌那点儿费用也就成了难免的事,省掉的这些费用不就是自家的收入嘛,更何况如果摆脱了这些支付品牌对自身还能有利无害呢?君不见,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中,不少国外的商家在小额支付中经常不接受信用卡付款嘛,因为收单行、发卡行、信用卡品牌商的费用虽少,但是苍蝇头上的肉也是肉呀,商业本身就是将省钱做到极致的行业,更何况还有集腋成裘的效应呢。

因此,当商家自身的市场影响力足够大的时候,商家完全可以与金融机构联名发行自身的信用卡,甚至推出自身的支付工具,将以往由信用卡品牌商分走的那杯羹留给自己,甚至以自身的金融资源和信用授信给消费者来形成自有品牌的支付工具。这样一来,在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同时,反而可以携流量与规模威力对外攻城略地去蚕食传统的信用卡品牌的支付领地,由此打造出商家涉足金融业务的新领地。君不见,国内的京东、腾讯、阿里这些互联网巨擘们都在依托自身流量在玩金融了嘛,至今未推出信用卡业务,那也只是缘于政策障碍这一道坎儿了。

想当年信用卡品牌风光之时,Vsia、万事达和运通在全球攻城略地的不可一世,中国银联也曾携体制优势占领国内市场后再出海并杀伐四方威震一时。不过,时代轮回,打败你的往往不是你的竞争对手,而是跨行而来的“程咬金”。支付宝在各家商业银行曾经的不合作中诞生,并成为改变支付格局的搅局者,而亚马逊在英国不再支持Vsia也将标志着世界信用卡与支付领域品牌重构的开始。

因此,只要不是因为行政权力和基于特权而形成的市场地位乃至垄断格局,不管曾经是多么的高高在上与不可一世,被竞争对手替代或者被新生事物迭代都是不可避免的事,因为上帝床创造世界的时候都是留有缝隙的,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延伸开来,也就是说,市场竞争形成的垄断并不可怕,那些曾经的市场寡头都有被市场竞争所推动的创新所取代乃至被迫消失的一天。而市场竞争难以打破、对生产力进步和创新危害最大的是基于特权形成的垄断,如果特权生存的体制和制度层面不改变,阻碍进步与消费者福利提升的垄断也就不会消失。因此,当前以反市场化垄断为着眼点的反垄断基调,似乎应该向鼓励竞争与打破行政垄断转变了。(财富中文网)

作者柏文喜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