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当下最应深挖的商业逻辑是什么?

当下最应深挖的商业逻辑是什么?

陈方勇 2021-11-19
这个时代的我们,太需要有个地方能让我们安静的待着,太需要有个地方能让我们暂时逃离现实,太需要有个地方让我们能宣泄郁闷,太需要有个地方能让我们感觉存在的价值。这些是什么?就是当下最被人们需要的精神消费,就是从当下开始最应该去深挖的商业逻辑,就是实体空间的出路所在。

最先喊出“活下去”的万科(事实证明他们是对的),如今又开始带过苦日子的节奏,要“花小钱办大事”,按北京话就是“抠抠索索过日子”。大公司大手大脚是常态(可以参考恒大内部流出的那份接待清单),当一个行业的龙头大公司要通过发文的形式来倡导节约过日子,那就真的证明行业的冬天来了,省钱比挣钱更有必要。

有人在节衣缩食,也有人在“进村”。最近,最受人尊敬的老板无疑是俞敏洪,他把新买的课桌都捐了,还亲自下场直播带货助农。一个人在热火烹油之时遭遇行业性的灭顶之灾,还能如此淡定从容,还能如此躬身入局,这样的悲壮,这样的担当,感动了无数人,再容不得半点诋毁和轻蔑。巧合的是,最近因为关注乡村振兴我和易居乐农的董事长朱旭东重新建立了链接,他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全产业链服务商易居的联合创始人,却毅然创立了公益助农平台“易居乐农”,致力于用设计的力量改造和重建中国的空心村,帮助这些废弃的村子重获新生。有人问我乡村振兴的盈利模式在哪里,我想说的是:乡村振兴恰恰不需要急功近利的盈利模式,需要的是老俞、老朱、庆庆哥这样挣过大钱、见过大世面、对赚钱没兴趣、只想实现人生理想的返乡乡贤,才有可能一点一点改变乡村的面貌,从根上改变乡村的落后。那些还急于养家糊口来做生意的人,真的别打村里的主意,一两年真赚不着钱。

最后想说的是“元宇宙”,这个自从扎克伯格官宣改名进入的世界,这些天已经搅动了整个世界,巨头们纷纷跟进,学者们纷纷发表意见,有说是骗局的,有开始开课圈钱的,有套上概念就开始疯涨的。有人跟我说这概念其实一点都不新,早在黑客帝国上映那时,甚至更早,就有人提出,不是也啥都没发生?我说那时庆庆哥还在开心的卖房,也没去开民宿卖包子啊?我媳妇给了我一个信息,如今各个大厂都已经做好了技术的准备,底层技术和基础工具也已经成熟,这就代表技术革命时代的到来,大家都认准的方向,都以此为目标去投入,这个事情就会发生,就会成为潮流。之前从PC端向手机端的迁徙,还有直播和短视频的崛起,都充分说明了问题。很多情况是你明明看得见趋势却做不到,就像马化腾阻止不了张一鸣的弯道超车一样,真的是惯性太强,就有心无力。

这是同时发生在这个世界上的几个现象,你相信他们生活的是在同一个世界吗?你自然会相信,因为它们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毫不违和。甚至我们每个人自己都是矛盾的混合体,一边奋斗着,一边纠结着,一边是诗和远方,一边是柴米油盐。是的,这个时代的我们,太需要有个地方能让我们安静的待着,太需要有个地方能让我们暂时逃离现实,太需要有个地方让我们能宣泄郁闷,太需要有个地方能让我们感觉存在的价值。这些是什么?就是当下最被人们需要的精神消费,就是从当下开始最应该去深挖的商业逻辑,就是实体空间的出路所在。(财富中文网)

作者陈方勇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HuanXin创始合伙人、筑梦师主理人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