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阳光城的困境有多严重?

阳光城的困境有多严重?

柏文喜 2021-11-19
目前阳光城出现的困难,实际上在内地房地产行业具有非常典型的代表性,好在阳光城还有个实力卓著而又负责任的老板林腾蛟,也有较为雄厚的资源储备和强烈负责的个人意愿以及真诚圆融的态度与沟通能力,所以才能在上下奔走和四处沟通之下得到股东和众多债权人的谅解与宽容,从而达成数个展期协议以让企业回到走向恢复正常经营的轨道上来。

林腾蛟近期为阳光城的上下奔走及挽救阳光城于危难之中的诸多努力终于奏效了,与二股东虽未完全达成和解,但泰康人寿已不再公开“撕逼“;大笔减持兴业银行回现输血阳光城;在押上老板自己的身家并经过充分沟通以后,三笔境内债展期方案得以通过、美元债豁免交叉违约的同意征求意见获得通过、两只美元债展期也获得通过。阳光城的流动性危机虽未完全解除,但是这些重要事项的达成以及房地产市场有望微调和松动的好消息接连传来,确实可以让林老板暂时松口气了,也可以让”想哭泣“的阳光城员工稍得安慰。

阳光城作为近年来营收规模飞速上升的一匹黑马,成为中国房地产领域将高周转与高杠杆、高负债玩到极致的一个典型代表,也是中国内地房地产行业过往的土储规模决定未来座次、销售规模座次决定融资处境大背景下的产物,而长期维持的单边卖方市场也为房企追求土储与销售规模的的蒙眼狂奔提供了足够的毛利空间与容错空间。正因为依靠高杠杆与高负债推动到极致的高周转,让阳光城呈现了规模飞速上升之下的低毛利和低归母利润状态,而现金流与流动性压力也就成了不言而喻的事,这也是阳光城去年以来试图调低增速和优化财务结构的主要原因,同时也是阳光城今年上半年即较早加大促销力度以保卫企业现金流与流动性的原因。

当年在中国内地房地产特有的发展环境之下为冲规模而种下的高负债、高杠杆和紧绷的流动性之因,终于在行业环境巨变、从销售端到资金端的双重强力调控与预售资金强化监管之下又遭遇近期房地产市场急剧转淡之时流动性危机这一今日之果,不知笃信国学的林腾蛟又作何感想?试想当年借着阳光城高周转的滚滚现金流,阳光城以10亿元投资中民投并换得中民投45亿元定增阳光城,以及阳光城以70亿元入股兴业银行换得近140亿元授信,确实为彼时正飞奔在在冲规模路上的阳光城帮了大忙。而随后中民投因陷入困境而抽回了45亿元投资,顿时让阳光城也陷入了需要不断寻找接续投资人,直到以业绩承诺换得泰康人寿入股成为阳光城二股东才解除的危机之中。但是彼时对泰康人寿的业绩承诺,现在又反过来成了加剧阳光城当前两难境地之因。

今年以来阳光城的大力促销在改善阳光城表观现金流、推升营收规模的同时,一方面大大压缩了阳光城因为高负债和高融资成本而本来就比较低的利润空间,最终导致了二股东泰康人寿对业绩的不满与董事上的冲突;另一方面为了加大促销力度的大幅降价反过来也影响了企业的市场形象并暴露了企业资金链承压的窘境,让本来就受压的企业运营环境更为恶化。而下半年以来市场的急剧转淡以及多家企业暴雷触发的地方政府加强预售资金监管和评级机构对房企评级的普遍下调,成了今日引爆阳光城流动性危机的引信。

目前阳光城出现的困难,实际上在内地房地产行业具有非常典型的代表性,因此阳光城的困境不仅仅是阳光城一家企业的困境和问题,而是整个内地房地产企业现状与困境的典型写照。好在阳光城还有个实力卓著而又负责任的老板林腾蛟,也有较为雄厚的资源储备和强烈负责的个人意愿以及真诚圆融的态度与沟通能力,所以才能在上下奔走和四处沟通之下得到股东和众多债权人的谅解与宽容,从而达成数个展期协议以让企业回到走向恢复正常经营的轨道上来。而其他已经陷入困境和流动性即将暴雷的那些企业又会如何呢?

近日看到融创中国实现了低位折价配股9.2亿美元以及实际控制人孙宏斌以个人资金4.5亿美元无息支持公司的消息,这确实体现了孙宏斌的勇气与担当。可是整个行业的流动性危机恐怕还需要着眼于各方面的综合考量来加以解决,否则无论是林腾蛟,还是孙宏斌都只是个案,况且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积弊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形成的,也不要企图通过一次性的行业调控就能解决,况且目前最难受的,恐怕也不只是这些民营房企的老板们吧。(财富中文网)

作者柏文喜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