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阳光城股东“反目”,将进一步打击行业信心

阳光城股东“反目”,将进一步打击行业信心

柏文喜 2021-11-02
类似阳光城股东“反目”事件,对当前陷入困境、急需要亮色的房地产行业会而言自然会影响行业信心,而这种行业负面影响对行业而言往往又是是潜移默化的,甚至会导致部分企业的决策方向的调整与改变。

阳光城被泰康系两名董事投反对票并遭遇市场股债双杀,主要是由于阳光城的基本面恶化、业绩未达预期所引发。另外阳光城公司评级被下调,缘于市场担心公司流动性出问题而对其用脚投票所致。

阳光城三季度主营业绩突曝巨亏,董事局“失和”叠加评级遭下调,以及公司债价格暴跌,这些负面消息综合作用之下,阳光城确实有爆发流动性“危机”的可能。阳光城基本面已发生了较为明显的恶化,这才是其评级被下调的主因,而评级下调则意味着未来偿债能力的下降,也就是说流动性压力已经出现。

11月1日,阳光城对外公布债务展期方案,拟就旗下三只美元债券进行要约交换,并就债券契约修订进行同意征求。三只债券的未偿还金额为7.47亿美元,要约交换的最低接受本金总额为已发行本金的85%,须符合交换要约与退出同意的条款和条件。这个债务展期方案具备一定的可实施性,但前提是能够得到大多数债权人的同意。不过在目前不少内地房企违约的情况下,要让大多数债权人对阳光城的美元债展期保持信心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而这些美元债如果不能展期的话则又可能引发交叉违约的风险。

阳光城与泰康双方自2020年9月“牵手”以来,合作仅一年即爆发“冲突”。类似事件,有以下几种可能的发展结果:第一、按照双方约定的业绩对赌协议执行,阳光城实际控制人可能需要对泰康进行股份或者现金补偿,这都会导致状况已经恶化的阳光城陷入更加被动的境地;第二、双方的合作就此了结,但是泰康全身而退显然具有较大的难度并且对阳光城的流动性、负债率的杀伤力巨大;第三、经过友好协商,修改对赌协议相关条款或者推后相关条款的执行,相当于“缓期执行”,这样似乎是一个暂时都利好双方的方向。

阳光城股东内部矛盾的公开化,对于当前困难重重的房地产行业而言,确实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行业信心与氛围。实际上包括万科在内,41家已经公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的A股上市房企,有22家预告其归母净利润将出现下滑或亏损。过去这几个月,尤其是第三季度以来整个行业的销售状况出现了大幅下滑,以往传统的“金九银十”旺季并未出现,导致第二批土地集中出让试点中发生了52%的宗地流派和零溢价现象,可以说行业情况已出现了实质性的逆转。三季度业绩预告出现的上市房企普遍亏损,实际上是去年下半年以“三道红线”为标志的从销售端到资金端双重强化调控措施实施以后的合同销售收入逐步进入结转期的反映,说明整个行业确实遭受了较大的压力。

类似阳光城股东“反目”事件,对当前陷入困境、急需要亮色的房地产行业会而言自然会影响行业信心,而这种行业负面影响对行业而言往往又是是潜移默化的,甚至会导致部分企业的决策方向的调整与改变。

另外,房企三季报呈现出一个比较明显的趋势,就是许多房企的经营性现金流极速下降,比如万科、阳光城等。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三季度以来合同销售收入的大幅下降,意味着企业现金流状况与流动性压力的急剧增大。如果房企经营性现金流极速下降,除了会迫使企业在投资性开支方面如拿地上更加保守之外,还可能会由此引发债务暴雷、运营受阻等问题。而尽量减少投资性开支、降低管理成本的同时加大销售回款力度,必要的情况下可以以价换量来保证现金流安全以企业流动性。此时的行业信心就尤显重要了。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