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从跨境理财通到跨境互联网券商,意味着什么?

从跨境理财通到跨境互联网券商,意味着什么?

付伟 2021-10-29
担心富途老虎被禁止后而“无法炒美股”大可不必,央行在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必然会打开一扇窗,跨境理财通已经来了,“美股通”也将箭在弦上。

正如之前大部分研究机构预期的那样,“北向”成为了跨境理财通的热点,相较于境外收益更高的类固收和现金类产品获得了香港资金的追捧。但这种阶段性现状来源于制度套利,2018年开始的资管新规到现在,依然存在不同监管下不同的操作规则,银行的现金管理类产品就是目前现存最大的BUG,伴随着监管的进一步出手,银行现金类理财的收益将会进一步下降,而跨境理财通的热点也必然会随之迁移,真正具有良好资产配置能力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将会受到更多热捧。

值得关注的是与之相关的另一条新闻,在10月24日召开的第三届外滩金融峰会上,人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表示,跨境互联网券商属在我境内无照驾驶,属非法金融活动,这种定性与资本项目是否完全可兑换无关。新闻一出,之前已经颇有压力的富途和老虎证券股价都出现了明显的下挫,把跨境理财通和跨境互联网券商联系在一起看,央行的态度已经完全清晰了,即所有的金融活动都要在监管的有序安排下稳定推进,那些被监管所忽视的灰色地带,最终将会被彻底纳入体系中,成为金融监管板块下的一部分。从这个角度看,担心富途老虎被禁止后而“无法炒美股”大可不必,央行在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必然会打开一扇窗,跨境理财通已经来了,“美股通”也将箭在弦上,这种金融乃至经济上的开放,也不会因为政治的波动而有任何影响,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满怀信心地期待着更丰富的新金融到来。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