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房企自救的三个建议

房企自救的三个建议

陈方勇 2021-10-27
这是一个喘息的机会,但绝不意味日子会回到以前,想真的上岸就别松懈,只有自己真的过硬,才不会害怕风雨,才有机会活着看到下一轮的上升周期。

昨天,有来自广东的某头部房企的品牌策略负责人来访,他原本出身央媒,却来请教我当下该如何挽救企业形象,自救上岸。

说来也是为难,这一年地产行业都在风声鹤唳中小心度过,积极卖房自救的恒大好不容易有一条线转绿的好消息,反而招来更多的质疑,花样年的大当家写了一封安抚的信,却引发了对行业性外债的担忧,进而导致国际评级机构对中国房企的整体性评级下调。感觉就是:你不动会很被动,你主动可能就会引火烧身。

我跟他说:也不尽然,同样是头部房企,同样受到严密的关注,你看碧桂园和万科的负面怎么就少很多?万科早早的预判了行业拐点的到来,早早做好了布局。你看,同样是多元化,万科选择进入的物流、酒店、商业、产办、教育、养老、长租公寓等无不是围绕“城市运营商”的核心定位而动,而且基本都是按照头部来布局的。城市更新方面,万科更是行动派,早在住建部发文反对大拆大建之前,万科就做了业内人算小账怎么也算不明白的广州永庆坊,结果“意外”得到了大领导的高度认可,进而开始全国推广,就有了上海的上生新所、北京的望京小街、成都的猛追湾、深圳的南头古城等在各地都被当地政府树为样板的经典案例。就算做物业,万科物业也不是简单的收收物业费,坐吃规模红利,原本就已经是行业标杆,他们还主动向城市服务商转型,向云服务转型(他们现在叫“万物云),所以才有“上海和万科签约”的佳话,在政府眼中万科早已不是单纯的住宅开发商,所以才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城市发展升级的机会。所以你看,最早喊出“活下去”的万科其实就是活的最好的地产公司,是他们的忧患意识救了自己。

所以站在当下要怎么自救呢?第一,强化内功,用事实来粉碎谣言,认真履约,加强管理,用一个接一个的“绝地重生”案例来给市场恢复信心;第二,主动转型,认真脱离房地产的语境,从城市的视角来重新梳理自己的业务,放眼未来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第三,储备能源,积极向国家需要的高精特新产业靠拢,当好他们的服务员,急政府之所急,为政府之所不能为,就有机会分城市化下半场的一杯羹。做好了这些工作,再来考虑品牌策略才不至于无的放矢,不会表面风光内心慌张。治病就该治本。

其实中国房地产阶段性的至暗时刻已经过去,没看到中央的定性已经开始柔和,部分地方政府已经忍不住开始救世,作为先行信号的股市已经开始反转,连恒大系的股票都在涨,正有资本在进场抄底,充分说明市场信心正在恢复。这是一个喘息的机会,但绝不意味日子会回到以前,想真的上岸就别松懈,只有自己真的过硬,才不会害怕风雨,才有机会活着看到下一轮的上升周期。大浪淘沙,希望看见更多的同行走出自己漂亮的第二曲线,王者归来!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