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百亿私募控制权纠纷背后

百亿私募控制权纠纷背后

付伟 2021-10-14
一个行业的发展过程中伴随的不仅有鲜花,也应该有鲜血,只有在正反两个方面的力量共同推动下,私募基金这个行业才能有更大的长期发展。

很多高净值客户在选择私募基金时候都会提到一个理由,这是基金经理自己的公司,他会一直干下去,我把钱交给他,我放心。但事实上,伴随着私募基金的规模扩张,不仅有私募基金开始转公募,更多私募基金在规模扩大后表现出更多公募的属性,比如基金经理的更换和离任。

我们曾经天真的以为,以小范围的人和属性来搭建的私募基金是投资管理的终极形态,但现在看我们还是要关注公司的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对于公募基金如此,对于私募基金亦如此,那些尝试员工持股甚至未来进行管理层收购的公募基金,是不是在未来会具有更稳定的属性?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至于鸣石这家百亿私募的最终走向,我以为大概率还是真正的实际控制人袁宇留下,代持方被扫地出门。换个角度看,即便袁宇不是实际控制人,投资的关键技术在谁的手里,客户就会流向哪里。今年突然爆红的冲积资产不正是这个现象的鲜活写照么?

当然,鸣石的代持行为也必然遭到监管的处罚,这也将是国内私募基金发展历史中重要的里程碑事件,一个行业的发展过程中伴随的不仅有鲜花,也应该有鲜血,只有在正反两个方面的力量共同推动下,私募基金这个行业才能有更大的长期发展。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