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Hulu的网络大戏

Hulu的网络大戏

Janet Morrissey 2012-11-06
流媒体电视服务获得了成功。消费者赞不绝口。公司首席执行官杰森·基拉成为明星人物。拥有该服务的网络公司应该大力宣扬他们的成功故事才对。但Hulu却冒险停下了脚步。

    Providence在2007年以1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了Hulu公司10%的股权。Providence可以用2亿美元的价格把这部分股权卖回给Hulu,出售期权将于今年秋季到期,这不禁又让人们产生疑问,Hulu究竟会出现什么情况。目前Providence公司正与Hulu的其他所有人就这项期权展开谈判。但是据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双方还未最终达成一致。“媒体所有人有义务从节目销售中攫取最大利润,而不仅仅是压榨Hulu,因此他们的利益并不是与Providence公司完全一致。”一位了解谈判情况的人士说。

    如果Providence出售了手中的股权,这笔交易将让公司的发展前景亮起红灯。目前还不清楚,如果Providence公司撤资,基拉是否仍然留任公司首席执行官。这位直言不讳的首席执行官似乎比Hulu公司的私人股权持有人的利益共同点更多。他的离职只会让笼罩在Hulu公司头顶的不确定性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如果是这样,就会拉响更多警报。”Gartner公司的分析师麦克·麦圭尔(Mike McGuire)说。

    这让公司几乎别无选择。收购的可能性仍然存在。首先,Facebook为了启动自己的视频供应服务,并且与电视网建立更广泛的联系,也许有意收购Hulu。有传言,苹果(Apple)和雅虎也有意收购。每一位潜在收购者都可能坚称,绝不更改特许权协议的内容和定价。专家认为,IPO的可能性更大,因为所有人可以通过有表决权的股份维持其控制权。最近,公开市场上的“翻车事故”——如Facebook和Zynga——可能挫伤大家对此类计划的积极性。

    当然,还有另外一个选择。Hulu的所有人也许会坚持自行与之竞争。以NBC的所有人康卡斯特公司的Xfinity服务为例,该服务正与Hulu竞争。为了让Xfinity占据优势,康卡斯特规定,其订户每月从其他服务供应商如奈飞(Netflix)和Hulu那里获得的数据量最大不能超过250 G。相反,通过Xfinity下载电影不受这项规定的限制。[美国司法部(Justice Department)已经就这一限制规定展开了反垄断调查。]与此同时,其他数十家公司如索尼(Sony)、沃尔玛(Wal-Mart)等也加入了流媒体服务的战团(参见图表)。

    目前,Hulu在电视节目方面占据着优势。但控制局面的却是公司的所有人。“至于提供什么内容、向谁提供、何时提供,以及价格如何,他们说了算。”Capital Advisors公司股票战略执行总监钱宁·史密斯(Channing Smith)说。如果他们继续让Hulu先于其他竞争对手提供现有电视节目,Hulu就有可能超越苹果、奈飞和谷歌等行业巨头。但是如果它的媒体所有人为了从内容中攫取更多利润,选择把这样的特许权交易授予竞争对手,Hulu的好日子恐怕就屈指可数了。

    译者:钱志清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