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埃尔奥拉(AlUla)文化绿洲复兴计划:打造全球考古研究中心——王国研究所(Kingdoms Institute)

埃尔奥拉(AlUla)文化绿洲复兴计划:打造全球考古研究中心——王国研究所(Kingdoms Institute)

特刊 2021-05-24
同样作为世界文化中心,中国和沙特都拥有难以估量的考古研究宝藏。不同的是,中国的宝藏早已蜚声寰宇,而沙特的考古“富矿”还静静等待着世界的挖掘和探知。王国研究所(Kingdoms Institute)将体现沙特阿拉伯坚定不移的决心和承诺。

王国研究所效果图:设计理念受到德丹古文明遗址的启发,外形为一座巍峨的纪念碑,位于德丹考古遗址对面的山区

同样作为世界文化中心,中国和沙特都拥有难以估量的考古研究宝藏。不同的是,中国的宝藏早已蜚声寰宇,而沙特的考古“富矿”还静静等待着世界的挖掘和探知。

沙特王国正试图通过发展和打造阿拉伯半岛西北部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来为世人展示这片神秘土地的全貌。埃尔奥拉,高敞壮阔的古老地域,作为阿拉伯半岛久负盛名的文化交通枢纽,同样连接着以香薰和香料为主的贸易路线。此地富丽堂皇的砂岩雕刻,也诉说着纳巴泰人(Nabataeans)在文化长河中所留下的波澜。

如同宝珠暗藏,埃尔奥拉的绝世风韵正等待着宝箱盖缓缓揭开。4月7日所发布的时光穿梭之旅总体规划(The Journey Through Time Masterplan)正是开启盛景的钥匙。沙特政府也希望以此培养和推动考古研究的持续发展。在此蓝图之下,到2035年的埃尔奥拉可每年满足超过200万游客的游览需求。如果将整个时光穿梭之旅(The Journey Through Time)看作通往历史文化内核的远洋舰队,王国研究所则是这支舰队的领航旗舰。它将成为权威的考古知识研究的全球中心,致力于研究当地超过7000年居住历史的上古文明和文化遗存。那些鼎盛一时的古代王国,例如德丹(Dadan)、利哈亚尼(Lihyan)与纳巴泰(Nabataean),他们所遗存下来的艺术杰作集中在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的景点黑格拉(Hegra)。

王国研究所效果图:王国研究所作为科研之家,欢迎所有的游客和研究人员

王国研究所这艘领航旗舰同时也担负起整项计划的支柱作用。包括十五项文化资产,都让埃尔奥拉不同于传统的考古展陈,文化的温度使之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活态博物馆(Living Museum)。受埃尔奥拉作为文化十字路口的作用及其在全球文化和贸易交流中的历史重要性的启发,王国研究所被打造成考古研究的中心,不仅见证了二十万年来埃尔奥拉多样性人类文明与自然巨变遗产的沧海桑田,同时作为一个文化平台搭载了获取古文明知识、遗址探秘和为未来发展提供灵感的功能。该研究所将是构成德丹绿洲(Dadan Oasis)乃至埃尔奥拉文化基础设施的核心。王国研究所将分两个阶段建成:第一阶段定于2023年完成,第二阶段定于2030年完成。

未来的发展方向

王国研究所展览概念图:王国研究所将成为当地社区和来世界各地游客的文化、历史寻宝之地

在王国研究所的学术研究和探索之外,游客会发现在埃尔奥拉还有更多的景点和活动,以及许多令人向往的住宿体验。时光穿梭之旅总体规划是一份立足于2035年完成的全面前瞻规划,将埃尔奥拉打造为以文化、自然、历史遗产为标签的全球旅行目的地。这份战略计划已经列出了6项规划:

· 跨越埃尔奥拉中心20公里的5个区域将成为时光穿梭之旅总体规划主路线的5个路标式站点。每个路标都由该地区的文化和自然遗迹为中心所塑造。他们有埃尔奥拉老城区(AlUla Old Town)、德丹绿洲上的王国研究所、伊克玛山谷 (Jabal Ikmah)、纳巴泰区(Nabataean Horizon)、黑格拉历史古都区(Hegra Historical City)。

· 埃尔奥拉(AlUla)的9公里古代绿洲核心地带,也就是文化绿洲(Cultural Oasis)的复兴将被排上日程。与王国研究所一样,文化绿洲是总体规划的舰队中两大旗舰之一。

· 埃尔奥拉地区包括博物馆、画廊和文化中心在内的15个新的文化资产将成为全新地标。

· 一条沿着古老绿洲河床蜿蜒20公里的迎客河谷(Wadi of Hospitality)形成了绿色步行通道,将成为时光穿梭之旅的“脊柱”路线,将5个游览区域从北向南连接在一起。

· 一条46公里的低碳有轨电车系统将会把埃尔奥拉国际机场与五个游览区连接起来。

· 根据规划,时光穿越之旅将建造5000多间酒店客房,而到2035年,根据埃尔奥拉发展计划,将总共建成9400间客房。每个地区将提供根据自身资源特色量身定制的酒店和居住项目,不仅有星级酒店,也有坐落在生态旅游景点的特色度假村,甚至还有沙漠岩壁上的洞穴住宿体验。

时光穿梭之旅总体规划是埃尔奥拉未来发展系列计划中第一个也是最为重要的部分。这项规划将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将于2023年完成,直至2035年实现整项规划的目标。届时埃尔奥拉将会提供以游客为中心的全方位综合体验。

德丹的“心脏”

王国研究所位于德丹绿洲的核心区域。其设计理念受到德丹文明不朽艺术杰作的启发,外形为一座巍峨的纪念碑,成为德丹考古遗址对面的山区中最为耀眼的一座建筑。

随着埃尔奥拉地区考古事业的持续发展,人类对整个德丹地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例如,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和沙特国王大学正在此地区开展对遗址的考古发掘和调查研究,继续向全世界讲述着它的过往传奇。

海拜尔 (Khaybar)与埃尔奥拉交界的3个巨大的“Mustatil”遗迹和1个“吊坠”式的古迹

德丹是德丹古国(Dadanite Kingdom)和利哈亚尼王国(Lihyanite Kingdom)的都城所在。德丹也是公元前1000年时期阿拉伯半岛最为发达的城市之一。埃尔奥拉最吸引人的是这块土地不仅孕育了一种文化的诞生,而是多个文化兴起的摇篮。两位法国青年学者安东尼·杨森(Antonin Jaussen)和拉斐尔·萨维尼亚克(Raphaël Savignac)在1907年乘坐汉志铁路(Hijaz Railway)从巴勒斯坦前往阿拉伯北部的进行探索研究。彼时外界对阿拉伯半岛的这片隐秘角落还知之甚少,正是这两位学者为世人揭开帷幕。在现代科技的运用之下,沉睡千年的埃尔奥拉遗址迎来了二十世纪的第一张照片。他们记录了雕刻在岩石上的26个铭文,大多数属于德丹文明,也有一些的麦因铭文(Minean)和赛木德铭文(Thamudic)的遗迹,但这些文明都已经湮灭于历史的长河中。尽管在之后数十年并没有进一步的深入探索,但也无意间保护了这片土地所遗留下来的宝藏不被破坏。

“Mustatil”的发掘,在埃尔奥拉东部一个可能用于仪式目的的长方形结构,其年代在大约公元前5300-5000年

这种跨文化的融合也被同样拥有法国和黎巴嫩两地文化背景的考古学家莱拉·妮哈迈(Laïla Nehmé)所注意。她在埃尔奥拉进行了广泛的实地考察,记录了纳巴泰式建筑风格与希腊、罗马、埃及和波斯风格的交融,在原本的基础上形成了全新的体系,也就是“阿拉伯巴洛克(Arab Baroque)”风格。建筑历史学的学者们如莱拉·妮哈迈博士在埃尔奥拉可以继续深度探索这一地区所遗留的奇景。王国研究所也同时为不同研究领域的个人和机构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如沙特国王大学(King Saud University)、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西澳大利亚大学(UWA)、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考古学专业、和Archaïos公司等,他们的工作都在一点点揭开当地的历史之谜也同时一步步塑造和完善着当地宏大的文化知识体系。

航拍的Sharaan地区的墓葬群,西澳大利亚大学(UWA)正在埃尔奥拉地区进行广泛的空中勘测

王国研究所在其范围内进行了15项研究和保护任务。随着针对黑格拉,德丹和伊克玛山谷的保护计划得以制定,类似计划的数目还在持续增加。该研究所的数百名研究人员致力于不同领域的研究和探索,以继续挖掘王国研究所的学术潜力。与此同时,实地考古工作已经取得了骄人的进展。《田野考古学杂志》(Journal of Field Archaeology)作为同行评审的权威学术杂志最近刊登了在阿拉伯半岛上所发现已知的第一只被驯化犬只的骨骼,其年代大约在公元前4200年至公元前400年之间。

王国研究所(Kingdoms Institute)旨在通过四种方式加强考古研究:

· 使用全新技术和设备对阿拉伯西北部的文明进行深度研究和探索。

· 致力于保护与记录埃尔奥拉各处历史遗址与文化遗产。

· 为新一代的沙特考古学家、文物保护员和历史研究人员提供深入研究和实地培训的基地。

· 最终激活成为整个埃尔奥拉考古活动与世界文化遗产的大本营。

这种跨文化的融合也被同样拥有法国和黎巴嫩两地文化背景的考古学家莱拉·妮哈迈(Laïla Nehmé)所注意。她在埃尔奥拉进行了广泛的实地考察,记录了纳巴泰式建筑风格与希腊、罗马、埃及和波斯风格的交融,在原本的基础上形成了全新的体系,也就是“阿拉伯巴洛克(Arab Baroque)”风格。建筑历史学的学者们如莱拉·妮哈迈博士在埃尔奥拉可以继续深度探索这一地区所遗留的奇景。王国研究所也同时为不同研究领域的个人和机构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如沙特国王大学(King Saud University)、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西澳大利亚大学(UWA)、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考古学专业、和Archaïos公司等,他们的工作都在一点点揭开当地的历史之谜也同时一步步塑造和完善着当地宏大的文化知识体系。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正在培训沙特国王大学(King Saud University)的学生

更具体地说,七大核心考古项目和研究工作将为王国研究所注入强劲的推动力:

· 岩画艺术的保护及维护

· 铭文和语言的研究

· 史前和传统农业及可持续性研究

· 考古记录的连通性证据研究

· 考古遗址现场的管理

· 文物保护与管理

· 数字化考古学研究

无与伦比的旅途

学者与科研人员可以利用在王国研究所的多项先进设施进行考古和历史研究。除此之外,这里也有风光秀丽的旅游胜地可供游客驻足。与大多数的风景名胜相同,游客们可以在这里深入了解埃尔奥拉地区的遗迹藏品,文献典籍与故事传说。与众不同的是,在整个埃尔奥拉遗迹地区游客可以更为生动地了解诸项考古与遗迹保护的过程。

王国研究所也同时致力于创新方法的推动。沙特埃尔奥拉皇家委员会(RCU)是于2017年7月根据皇家法令成立的沙特政府机构。其目的就是为了保护和发展埃尔奥拉。顾问委员会中包括萨拉·肯德戴教授(Sarah Kenderdine),她在中国的工作经验为埃尔奥拉与王国研究所一起采用的新颖方法提供了方向。萨拉·肯德戴教授是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数字博物馆学教授,并且建立了一个数字化的博物馆学实验室。肯德戴教授在全球范围内的博物馆帮助建立了八十个数字化展览,但这些都不如她在中国北方戈壁沙漠的作品更加引人入胜。

敦煌莫高窟最早可追溯至公元4世纪,是佛教艺术的崇高宝库。现保存完好的洞窟有492个,错落有致绵延1600多米。45000平方米的壁画体成为中国十个朝代的历史记忆。现存2400余尊彩塑和佛像,更是艺术界不可多得的瑰宝。但是这一切宝藏的安全都会因气候的变化以及游客的到访受到威胁。肯德戴教授的团队以数字方式复制了许多洞窟的全貌。在360度互动室里游客们身临其境,可以欣赏洞窟中辉煌的艺术杰作,而不必在空间上踏进洞窟。敦煌莫高窟得到了最大的保护,而游客也更容易地体会到来自古代的艺术美学。该团队使用影像技术使洞窟中的元素都栩栩如生。例如,当您专注于壁画上的舞者时,您还会欣赏到壁画上出现了舞者舞蹈的动态视频。其中一幅壁画中显示的竖琴也以3D方式详细呈现,便于游客仔细地观察和理解。该团队还根据颜料的痕迹对壁画进行了数字化着色,以显示它们几个世纪前的外观和模样,让游客可以体会时空穿越之感。

通过埃尔奥拉皇家委员会的培训,当地的一位居民和他的儿子正在Rukab山脉各个时期的岩石壁画和雕刻

虽然埃尔奥拉的发展将绘制自己的道路,但艺术和科技的纽带将提供将此地考古学辉煌成就呈现给访客的可能性。王国研究所能够最终成功建立,必须将埃尔奥拉的当地社区邀请一同共襄盛举。几个世纪以来,埃尔奥拉人民一直是该地区的守护者,因此他们也最为熟悉这方土地的脉络。研究院将会为当地社区提供更多的帮助。例如,通过增加就业机会、赋予当地人才更多权力、支持多样性和包容性,最终落脚于埃尔奥拉对世界的非凡价值,建立当地的文化认同。如今,这种价值观正在不断被践行。时光穿梭之旅作为一个整体规划存在,诸多项目正得以不断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成功。例如,通过扩建的机场增加了交通便利性,通过更新接待方式为会议和各种活动方式发展了基础设施,同时建造了拥有500个座位的马拉亚音乐厅(Maraya Hall)。

Archaos公司的科考队在埃尔奥拉文化绿洲(Cultural Oasis)的工作

综上所述,王国研究所体现了沙特阿拉伯坚定不移的决心和承诺。不仅是为了埃尔奥拉的发展和投资者的回报,更是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一个保护、存续和促进全球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全新的思路,为全世界人提供可以共同享有的财富。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