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2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0位投资人

202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0位投资人

财富中文网 2020-10-14
今年,投资人的勇气与智慧面临更大考验。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社会与经济都带来了诸多影响,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还在持续,但中国市场的PE/VC行业从业机构和投资人们仍然在一如既往地支持创业企业和创新公司的成长,也凭借被投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卓越表现为基金出资人持续创造着可观回报。

今年《财富》(中文版)与清科研究中心继续合作进行“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0位投资人”评选,根据候选人机构类别、管理资金、投资人所投资的企业数量、规模、企业退出回报、被投企业市值,结合投资人市场影响力等综合评选标准,最终评选出2019年以来,中国VC/PE市场最具影响力的30位投资人。

未来更多榜单和深度商业报道请关注“财富中文网”官方微博和微信,并下载安装《财富》官方App“财富Plus”,第一时间获得通知。

——本刊编辑部

点击人名查看上榜者详细介绍。

人物 公司和职位
沈南鹏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
李骁军 IDG资本合伙人
刘昼 达晨创投董事长
程章伦 华平投资中国区联席总裁
张磊 高瓴资本创始人、 董事长
倪泽望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
厉伟 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
邓锋 北极光创投创始人、 董事总经理
郑伟鹤 同创伟业董事长
邝子平 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
包凡 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张颖 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
应文禄 毅达资本董事长
许达来 顺为资本创始合伙人、 首席执行官
焦震 鼎晖投资总裁
李朝晖 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腾讯集团副总裁
张震 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
陈浩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 总裁
符绩勋 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
雷军 小米集团董事长
阎焱 赛富投资首席合伙人
单伟建 太盟投资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周炜 创世伙伴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
张维 基石资本董事长
刘芹 晨兴资本创始合伙人
孙强 TPG集团中国管理合伙人
陈玮 东方富海董事长、 创始合伙人
高国华 国投创新董事长
严力 钟鼎资本创始合伙人、首席执行官
徐新 今日资本创始人、总裁

2020年中IPO盘点,VC/PE退出进入快车道

文 / 清科研究中心

2020年上半年,受政策利好影响,境内外中企上市差距显现,被投企业 IPO 进入快车道,机构账面回报上浮。

2019年无疑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大年,在科创板创立的利好下,全年中企境内上市数量与首发融资额同比涨幅均超80%。2020年资本市场改革深化,3月新《证券法》正式施行,4月创业板改革相关制度及配套规则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于6月正式施行。

自6月15日开始接收申请文件起,深交所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共受理365家企业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首批18家创业板注册制企业于8月24日登陆资本市场,可以说跑出了资本市场改革的“加速度”。

相对而言,2020年上半年境外市场环境更加复杂,一方面是疫情防控需要,境外上市所需执行的线下工作受阻;另一方面中美关系前景未明、中概股面临信任危机,短期内中企赴美上市面临一定阻碍。反观港股市场,网易、京东于6月成功赴港二次上市,在美股市场环境愈发复杂的背景下或将引领大型互联网科技企业回归港股的潮流。

从数据来看,在境内科创板运行平稳、创业板改革加速,境外资本市场动荡的环境下,中企境内外上市差距逐渐显现。2020年上半年中企境内上市118家,总融资额达1,387.12亿元,中企境内上市数量超境外上市136%,融资额超59%(图1)。

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募投退数量均有所下滑。然而在政策利好下,被投企业IPO案例数延续往年增长态势,在2020年热度不减。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20年上半年被投企业IPO数量达856笔,同比上升86.9%;上半年中企境内外上市账面回报水平(发行时)达到4.8倍,同比上调35.2%(图2)。

从机构所投项目IPO数量来看,2020年上半年有超过500家VC/PE机构获得被投企业IPO,其中达晨财智与深创投分别有7家被投中企登陆境内外市场,领衔各VC/PE机构。此外,鼎晖投资4个项目登陆科创板,是上半年VC/PE机构中支持科创板上市企业最多的投资机构。

回顾过往,2013年至2015年基金募集高速增长,按存续期“5+2”或“7+2”估算早年间设立的基金逐渐进入退出期,近年A股或将迎来基金减持潮。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告减持所涉及投资机构中,减持单只个股的减持股份数量占流通股数的比例在10%以上的机构包括国开博裕、君联资本等;而根据可计算的成交对价,减持单只个股且获10亿元以上对价的机构有元禾控股、博裕资本、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等。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冲击,中企面临的国际环境愈发复杂,但我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稳步推进,给中企首发上市及再融资提供了有效帮扶,也在一定程度上纾解了股权投资市场募资、退出两端承压的现状。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