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阅读:【特写】联合技术公司如何成为行业巨头" /> 联合技术创新之源:把握时代脉搏 - 财富中文网
立即打开
联合技术创新之源:把握时代脉搏

联合技术创新之源:把握时代脉搏

刘聪 2014年07月11日
谢丽平在联合技术公司已经工作了19年,目前是联合技术中国航空航天业务及政府关系总裁。在日前接受《财富》 (中文版)的采访中,他如此评价联合技术:“富有创新精神,以人为本,同时很重视中国市场。”
相关阅读:【特写】联合技术公司如何成为行业巨头

《财富》(中文版)-- 联合技术是一家为全球航空航天业和建筑业提供高技术产品和服务的多元化企业。产品包括普惠航空发动机、西科斯基直升机、开利暖通空调和冷冻系统、联合技术航空系统(原汉胜和古德里奇合并而成)、奥的斯电梯和扶梯,联合技术消防安防系统等。

    航空业务作为联合技术最早的创新板块,以普惠为起点,普惠制造的发动机包括大型商用飞机发动机和先进的美国军用发动机;另一方面是机载设备,将飞机照明、电力系统、起落架和作动系统作为联合技术航空系统方面的业务。2012年汉胜公司同古德里奇公司合并组成了全球最大的机载设备供应商(联合技术航空系统)。除此之外,航空业务还包括发明第一台实用直升机的西科斯基公司。

    联合技术在商业建筑领域也不断发展,1976年及1979年,联合技术公司分别收购了奥的斯电梯公司和开利公司。2003年7月,联合技术公司通过收购集宝公司进入了消防及安保行业。2005年4月,联合技术公司又收购了凯德公司,并将其与集宝公司合并。联合技术在商业建筑这方面拥有了一个包括电梯、暖通空调、消防和楼宇安全控制在内的大型业务板块。2013年9月,联合技术公司又将旗下商业建筑业务板块内的所有资源进行整合,成立了世界上最大的建筑与楼宇供应商——联合技术建筑及工业系统。

    联合技术将业务聚焦在这两大板块,源自于对全球经济总体趋势的判断。谢丽平称,联合技术认为在未来全球有两大发展趋势:第一个趋势是城镇化。尤其是中国、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城镇化是不可阻挡的潮流。他说:“在未来20年里,中国约有三亿人会迁入到城市中,这将带来巨大的建筑需求。”如果联合技术建筑及工业系统能够为中国的城镇化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这将会形成一个巨大的市场。

    第二个趋势是全球商用航空的快速发展。联合技术预测在未来20年中,全球商用航空的年增长率约为5%,这远远高于全球2%~3%的经济增长速度。谢丽平说:“我们判断商用航空将会是一个长期增长点,这也是为什么联合技术会花费巨资购进古德里奇的原因。”

    在过去几年中,并购是联合技术较大的举措之一,目的在于通过战略并购来整合公司所关注的两块核心业务。并购古德里奇以及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在国际航空发动机公司(IAE)里的股份,出发点就在于联合技术在商用航空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以古德里奇的收购案为例,这家公司的多项业务是当时联合技术尚未涉及的,二者业务范围之间的重叠很少。这项收购有效地提高了联合技术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

    而除了被收购目标企业的技术因素外,被收购企业的文化和联合技术自身企业的融合同样重要。谢丽平表示,联合技术能够保持稳定又不断成长的绩效,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经过长期的经验积累,利用和推广了自有的一套运营系统——ACE(获取竞争优势),可使并购与整合过程更加标准化。

    谢丽平介绍道,当联合技术发现并购目标并明确双方意愿后,公司内部会成立一支负责并购的专职团队,包括一位总经理级别的负责人,同时其他部门如法务部、财务部等都会参加,与对方公司的相应团队一起工作。他说:“因为在并购的不同阶段中,会有各种类型的事情发生,所以组建一个团队来专门负责,能够分阶段来落实一个完整的流程化并购方案。”

    联合技术对古德里奇的并购就是完全按照这个模式实施的。虽然与联合技术运营系统有所差异,但古德里奇注重持续改善和商业道德的企业文化与联合技术是一致的,所以双方相互的融合非常顺利。

    “并购本身并不难,但并购之后如何进行有效的整合,真正发挥两家企业互补的优势才是更大的挑战。”谢丽平说道。而联合技术也用事实证明了这一点,在完成对古德里奇的并购后,联合技术实现了之前对华尔街的财务承诺,甚至超越了目标。

    这次并购也对联合技术整个业务的营业额以及利润增长带来了巨大的提升。联合技术2013年营业收入达到了626亿美元。一方面源于终端市场的改善效果良好;另一方面便是并购绩效。而全球回暖对于联合技术建筑及工业系统的业务促进特别大,尤其是在中国地区。去年联合技术在中国的销售额是约54亿美元,相比2012年的40亿美元进步十分明显。

    虽然中国整体市场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谢丽平指出,从数据上来看,无论是航空还是建筑业务,中国仍旧是成长最快的市场之一。“我们相信中国依旧是最大且最有潜力的市场,所以这并不会影响我们在中国的整体战略。”他说。

    这其中包括城镇化带来的建筑商机。除了提供设备和解决方案之外,联合技术还能利用自有技术来帮助一些楼宇系统改造升级,实现绿色节能。

    而在航空业务方面,市场预测显示在未来20年里中国需要大约5,500架飞机,其中70%~75%是窄体飞机,而这一方面正是普惠齿轮传动式涡扇发动机的目标市场。此外,比如中国商飞的C919已经进入了关键的阶段。另外,ARJ21(支线飞机)预计今年取证,明年服役。

    作为一家百年历史的公司,联合技术将创新精神作为企业基因的一部分。多年来,联合技术十分重视在研发上的投资,2013年投入的研发费用高达47亿美元。谢丽平说:“我们一直坚信,创新才是一家公司保持长期稳定成长和拥有强大竞争力的核心,这就是为什么普惠公司在航空方面十年磨一剑获得成功。”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