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联合技术公司如何成为行业巨头

联合技术公司如何成为行业巨头

Shawn Tully 2014年07月18日
这家利润率超高的工业巨头在中国为大量摩天大楼提供了系统和产品。现在,它正撼动着航空业的格局。

    就像一个骄傲的父亲,路易•谢纳沃(Louis Chênevert)一脸笑容地等待着我的称赞。这位联合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身高6英尺5英寸(约1.96米),紧紧地抓住我的肩膀,让我站在他的孩子前面——一台造型优美、推力为5,000磅的喷气式飞机发动机,它就像艺术品一样被陈列在那里,灯光由装置底部照亮。

    我们站在一个洞穴式的飞机机库中,一个距离联合技术公司(United Technologies)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市总部不远的地方。在几个小时后,路易•谢纳沃将主持公司的年度投资者大会,而楼内则布满了该公司知名工业品牌的巨幅宣传画。不远处是一架西科斯基S-76D直升机,一架类似于越野车、可乘坐13人的飞机,它们受到能源行业的青睐并被其用于向石油钻井平台运送工人。距离不远的地方是一台开利的工业空调系统,足以给整幢综合办公楼降温。还有一个奥的斯电梯(Otis)的传动系统——类似于应用在目前在建的中国天津高银117大厦上50台双层轿厢电梯所使用的驱动装置,这座大厦预计将于2016年投入运营。

    对路易•谢纳沃来说,这些展品中最大的亮点是普惠公司(Pratt & Whitney)联合技术公司旗下一个令人尊敬的子公司)开发的最新喷气式飞机发动机。这款称为齿轮传动式涡扇(GTF)发动机为航空业带来了重大的技术进步。测试表明,GTF的燃油效率比目前的发动机高16%并且噪音低50%,这是近年来在公司业务中取得的最重大进步。但GTF不仅仅是一个体现了公司创新能力的振奋人心的案例。到2015年,第一批GTF发动机助力庞巴迪和空客的飞机翱翔蓝天时,它也将为这位首席执行官带来“个人胜利”。路易•谢纳沃已支持并培育这个项目近20年,毫不奇怪他为什么抑制不住自己的激动心情。

    在我组织语言想要发表一番评论之前,充满热情的路易•谢纳沃挥舞着手并微笑地开始推销这款产品。他用他深沉的魁北克口音说到:“GTF就是未来,是几十年以来商业喷气式飞机发动机领域最大的颠覆性技术。”

中国天津奥的斯电梯工厂的工作人员——Stefen Chow为财富杂志拍摄

    在我们仔细端详该发动机巨大的风扇叶片时,路易•谢纳沃得意地解释到为什么这是航空业的颠覆性力量——尽管它还没有正式投入运营。谢纳沃表示:“航空公司期待GTF,因为它能帮助它们节省很多资金,因此飞机制造商不得不选用它。这款发动机推动航空公司开发新一代的喷气客机,比它们所计划的提前了10年。”

    直到不久之前,联合技术公司的竞争对手通用电气一直占领着窄体和支线喷气飞机发动机市场,这是发动机市场中规模最大且利润率最高的市场。然而联合机技术公司凭借齿轮涡扇发动机——静洁动力系列发动机十年来第一次给通用电气带来了真正的挑战。向航空公司提供飞机采购建议的Kestrel Aviation公司的斯蒂芬•维拉(Stephen Vella)表示:“联合技术公司之前在这类发动机领域落后于竞争对手,但现在令人吃惊地成为行业先驱。他们迫使通用电气跟上步伐。”目前,联合技术公司获得了约30%的新一代单通道喷气式飞机发动机订单,截止2020年,预计这款发动机每年将为公司增加大约50亿美元的收入。

    联合技术公司是一家行业领先的综合性工业集团。事实上,这家公司可以说是美国最成功的多元化制造企业。这家已诞生85年的公司在2013年的收入达到629亿美元,按销售额计算业内排名第三,仅次于通用电气(1,460亿美元)和波音公司(870亿美元),然而其盈利能力和业绩则领先大多数厂商。事实上,联合技术公司在今年的财富500强排名中位列第45位,在过去20年一直受到低估。在此期间,该公司每年的股东回报率高达16.3%,市值从80亿美元增长到1,070亿美元,轻松地击败了通用电气(年回报率8.8%)和波音(年回报率11.0%)。

    自从56岁的路易•谢纳沃在2008年成为首席执行官以来,联合技术公司的年平均回报率接近12%,而标准普尔500企业在此期间的回报率仅为8.4%。《分析师的会计观察》(一份面向资金经理的新闻通讯)的作者杰克•希塞尔斯基(Jack Ciesielski) 为《财富》杂志进行了一项有关利润率的研究。这项研究显示,联合技术公司2013年的总资产现金回报率达到11.4%,超过行业平均水平10.2%,也远远领先于通用电气工业业务的8.9%。

奥的斯工人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第35层进行维保培训——Stefen Chow为财富杂志拍摄

    在一定程度上,路易•谢纳沃是通过简化并把业务重组成两个高增长的业务部门——航空产品和建筑系统来实现这样的业绩。联合技术公司之前的业务更加多元化。但在过去几年,路易•谢纳沃剥离了很多业务,从风力发电机到工业涡轮机到窗式空调。与此同时,他通过在2012年以165亿美元收购零部件制造商古德里奇而扩大了公司在航空领域的业务范围——这是航空业历史上最大的收购案例。

    收购古德里奇使得航空业务成为联合技术公司两大业务中较大的一个。该业务部门的收入目前占公司总收入的54%,业务包括发动机制造商普惠以及全球领先的军用和民用直升机制造商西科斯基。古德里奇加入了航空系统集团,使其能为航空公司提供除航电之外涵盖机头到尾翼的一切产品系统。

    在建筑系统领域,联合技术公司为办公和公寓大楼提供暖气、空调、电梯等重型设备,并为全球各地的机场、铁路和地铁站提供基础设施。该业务部门包含两个主要业务:2013年全球销售额为125亿美元的奥的斯电梯与扶梯业务,以及环境、控制与安防业务(包括开利的商用暖气与空调系统以及消防与安防设备)。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