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技术掘金

山寨跨越鸿沟

熊伟 2013年04月07日

熊伟,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现任《中国信息化》杂志执行社长,电子工业出版社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微信公号:蛮夷大熊。
编者按:2013财富全球论坛将于6月在中国成都举行,财富中文网将陆续推出一系列前瞻文章,关注中国的消费、科技创新、对外贸易等话题。本期我们将聚焦中国的一大热门话题:山寨。专栏作者熊伟认为,仿造不见得不高明,我们需要做的,是找到更好的借鉴“取经”的方法,实现本地化融合,并停止污名化山寨。
财富全球论坛前瞻
第一期:中产的崛起
第三期: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山寨为什么一直是热门话题?

    有三个原因。第一,山寨历史悠久,至少从水泊梁山就开始了。第二,山寨产品很受市场欢迎。第三,很多人对山寨嗤之以鼻,另一些人则反驳他们。

    山寨哪里不好?是因为没有创新吗?

    不对。山寨产品的成功不仅来自借鉴,而且来自创新。著名的例子是神舟飞船。神舟飞船在结构上借鉴俄罗斯的联盟TM飞船,它们之间的共同点很多。神舟飞船与联盟TM飞船相比,有很多创新,技术更先进,尺寸和质量也更大。神舟飞船的轨道舱可以在轨道上长期运行,实现了从飞船到空间站的平滑过渡——这个设计全面超越了苏联/俄罗斯的东方、上升、联盟和美国的水星、双子、阿波罗等诸多飞船。

    山寨意味着仿造,所以不高明?

    仿造不见得不高明,跨越设计和技术差距,有效解决问题,就是高明。如果仿造被认定不高明,我们不妨摒弃对高明的追求。

    山寨侵犯了别人的权益?

    如果说山寨必然让某些企业丧失垄断利益,山寨影响它们的利益是事实,但对用户而言是好消息。如果说山寨一定偷了别人的技术,则不是事实。只有那些确实侵犯了他人知识产权的山寨行为才负有法律责任。

    谁在诋毁山寨?

    山寨,在市场领先者看来,是一种搅局行为。品牌和技术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最讨厌山寨。这些企业可以把资金优势转化技术优势,把今天的优势转化为明天的优势,盘踞在价值链的顶端。市场的统治者厌恶山寨,它们策动媒体,造成打压山寨的舆论。而世上不乏人云亦云者,他们惯于附和,齐声反对山寨。但错误的观念,只能带来可笑的判断。

    山寨有什么意义?

    科技和思想没有国界。中国曾经输出非凡的发明,比如造纸术,促进了世界文明。输出稻、玉、丝、茶、瓷等等丰美的物产。甚至古代的政治制度都成为参照物,被启蒙思想家用来比照中世纪欧洲政教合一和贵族特权的黑暗,当做重要的变革资源。进入现代,发展中国家也从发达国家获得有用的科技和思想。如果不仿制,二战后的中国连一台拖拉机都造不了。怎么解决问题?仅仅向工业国家购买,又用什么交换呢?只能是地下的矿产和地上的林木和农产品。今天确实有很多国家这么干;它们被绑在经济附庸国的位置上。要成为现代国家,仿制是唯一的办法。我们以此建立了自己的工业体系。

    哪些山寨是不对的?

    侵犯知识产权的山寨行为不合法。

    知识产权保护的目的是什么?

    是对发明者劳动的尊重和回报。同时也是为了促进科技发展和环境保护,让我们的企业向价值链高端移动。如果对知识产权的过度保护阻碍了这些目标,就需要重新检讨保护的程度和方法。

    如何对待山寨问题?

    发扬学习精神,继续仿制和创新。找到更好的借鉴“取经”的方法,实现融合——取来真经,还要本地化。最紧要的,是为山寨正名,停止污名化山寨。2012年底展出的两款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航空发动机,取名“岷山”和“九寨”。它们来自高明的仿制和创新,名字也取得漂亮。不知道取名者的思路,但如果让我说说个人感受,那就是——开心极了。

    (作者声明:本文的文体也是山寨的。)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