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与中国接轨

高铁追尾折射中国风险管理缺陷

甘思德 2011年08月02日

甘思德(Scott Kennedy),美国印第安那大学中国政治与商务研究中心主任 http://www.indiana.edu/~rccpb/
中国政府的作为常常像一个25岁的美国小伙子——相信自己不会生病,因此不买医疗保险。

    今年4月,我写了一篇较为乐观的博文,讲述了我乘坐高铁从杭州去往上海的经历。我注意到有些乘客担心发生事故,我却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火车在高架铁轨上行驶,无需避让其他交通工具。

    但是我没有考虑到高架铁路上会出现其他列车。貌似中国的政府官员也没有想到这一点——至少他们没有准备好应对涉及多辆列车的意外情况。

    7.23动车事故充分显示了中国在风险管理方面的缺失。这让我想起2008年读过的一篇好文章。这篇文章题为《“第六次现代化”?:中国,安全,以及风险管理》(The 'Sixth Modernization'?: China, Safety, and the Management of Risks),发表在美国国家亚洲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 2008年7月出版的《亚洲政策》(Asia Policy)杂志上。作者皮特•萨特密尔认为,中国通常未能对风险进行有效管理,因为风险管理需要最高领导层和复杂的政府体系均给出明确的安全承诺,这意味着必须倡导内在的复杂系统、安全文化、以及操作培训的机制。

    中国的航空公司最初也因为事故频发而名声欠佳,来自政府高层的关注和外国专家的帮助最终改变了这一状况。中国的航空公司由中国民航局统一管理,这对提高安全水平也大有裨益。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领域,仅在中央政府一级就有至少十几家政府部门参与管理。

    如果皮特说的没错,那么来自高层领导和公众的关注将有助于提高铁路安全性,而且铁路部门受单一政府部门——铁道部管理。然而很明显,在这方面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铁道部一直把工作重心放在了别的地方。铁道部任何官员都不希望发生事故,然而建设超级现代化的铁路网络并借此盈利,同时提高民族自豪感的强烈意愿似乎占据了更重要的位置。

    与组织结构同样重要的是人的态度。中国政府的作为常常像一个25岁的美国小伙子——相信自己不会生病,因此不买医疗保险。这种年轻人通常也不会采取预防措施,因此一旦他们生病,就意味着一场财务灾难。购买医疗保险并把安全视为一等一的大事,无疑是聪明人的做法,然而在年轻人眼中却并不是最显而易见的选择。中国的政府究竟能否走向成熟,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

 

相关文章:

中国动车追尾,国家形象蒙羞

作者:马达加西亚

如果说甬温线动车追尾事件是一场老天安排的突击考试,中国交出的答卷显然不及格。貌似光鲜的国家形象外衣下,无法掩饰的是发育不良的国家机体。

腐败:发展中国家的最大威胁

作者:Geoff Colvin

在中国,一位负责新型高铁网络的部长被控贪污1.52亿美元(此部长还包养了18名情妇)。腐败的深层损害远远大于表面影响,它使许多投资人望而却步,而这些投资又正是经济发展所急需的。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