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无路标、无边界、无定势

无路标、无边界、无定势

梁星晖 2015-09-24
中国最受赞赏的企业正在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和升级开路搭桥

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专题

· 2015年度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排行榜
· 郁亮:打造一家没有围墙的公司
· 新常态下,中国最受赞赏的公司都在做这三件事
· [手机阅读] 这些公司为何受赞赏?

    《财富》(中文版)-- 通观此次由《财富》(中文版)与合益集团(Hay Group)共同调研选出的“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上榜名单,一个最直接的感触是:为什么还是这些上榜专业户?然而,我又不敢有丝毫的不敬之意。首先,这是《财富》(中文版)的大量忠实读者发自内心的推选结果,因而是“群众眼睛中的事实”。其次,细察之下,这些企业的当选有着深刻的原因,而这样的原因恰恰反映着中国企业在新一轮发展与突破道路上的挑战与机遇。

    中国经济在经过了多年的高速发展后,已然进入了中高速发展的新常态。在这一经济发展的转型期,许多企业还习惯性地停留在对过去风驰电掣般的成长留恋中,还不愿意面对正在成为历史的过往。而有些企业迅速调整心态,敢于面对变化的内外经营环境,“不忘初心,从头再来”。从展现出的努力来看,这些当选的企业在三个方面扮演了“开路者”与“急先锋”的角色,概括起来反映在三方面的积极探索:无路标、无边界、无定势。

    一、无路标,敢领世界之风骚

    在全世界不断探讨日本经济发展为何遭遇“失去的十年”过程中,一个赢得多数人认同的观点是:日本企业是追赶欧美企业的好手。当前面有榜样与路标时,日本企业总是有办法实现后来者居上,为客户提供更好的质量、更低的成本、更好的服务,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在若干原本由欧美领先的行业成为了领先者。但是好景不长,在20世纪的最后10年,那些日本企业面对大好形势时,却一个个显得“不会做了”,没有了对手的领跑,它们突然步伐散乱、失去了前进的方向,于是我们看到美国企业在沉寂了10年之后,实现了新一轮的反超。眼下,历史似乎把一路势头强劲的不少中国企业推到了相似的位置。这一次,中国企业能给出不同的答案吗?虽然最终有待时间的检验,但至少开头已经呈现了不一样的局面。

    经过30多年的发展,青岛海尔已经从中国本土企业的佼佼者成长为世界白色家电行业公认的领军企业。虽然前不乏高端的欧美家电企业,后不缺在规模上不断抢逼身位的本土企业,但从“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角度来看,海尔已经找不到继续前行的清晰路标了。虽然,领先者通常是孤独的,也是迷茫的,但海尔决心跨过“领先者陷阱”。于是我们看到海尔在张瑞敏的带领下,经过“砸冰箱”、“砸仓库”、“砸正三角架构”,走到了现在的“砸组织边界”—把海尔打造成为具有移动互联网鲜明特征的平台化组织,看到了这个平台上涌动的、充满激情的“职能小微”、“转型小微”,以及“创新小微”。虽然,市场上也充斥着对海尔这些所谓“激进大胆”的敢为天下先的尝试的不同看法与评论,但从它对许多企业的冲击与影响来看,从历史的经验来看,不能革自己命者,只能被沦为被革命者。这也许是海尔总是高居这份榜单的根本原因之所在,也是大家始终对海尔坚定地持乐观期许的深层理由吧。

    二、无边界,引领共生性成长

    如果说,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日本企业最大化了生产与经营的精益化效率,90年代美国企业释放了基于流程的内部协同,那么在以苹果为代表的打造商业生态系统的浪潮中,中国企业则有着后发而先至、屹立潮头的大好机会。就在许多管理著作津津乐道于苹果与三星如何构造其生态系统时,中国企业已经跟上了这一波步伐。小米用了5年左右的时间,就迅速跃升成为世界第2位的智能手机供应商,这与其深刻领会苹果及三星如何打造生态系统密切相关,同时也与其洞悉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快速打造粉丝社区这一虚拟精神世界有关。正是因为后者,小米将生态系统这一最新竞争形态拉升到了更高、更丰富的层次。

    小米的成功引来了很多的学习者,其中引人注目的当属万科这个房地产行业的翘楚了。2014年2月11日,郁亮带领由万科80名高管组成的考察团来到小米总部,“跨行”求教。其后不久,市场上就传来了万科打造生态系统的消息,网上也开始报道万科围绕大树业务、小草业务等进一步构建生态系统的新闻,“坐实”了这一说法。

    2015年7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移动开放平台阿里百川宣布将提供“10亿创投+10亿贷款”,用以扶持移动应用创业者。阿里巴巴的CEO张勇表示,将把多年来积累的电商基础设施开放出来,与创业者分享,形成共生的无线开放生态。

    三、无定势,结盟布局出奇招

    企业经营往往遵循着既有的逻辑与路径,因而在思考可持续性发展时,一般难以跳出既有的经验与范式。常见的业务发展战略,无外乎确定一个具有一定挑战性的增长比例,然后要求组织全力以赴地将其变为现实。中国企业经过30多年的高速成长,既有的成功模式已经发挥到了极致,继续下去成长的空间已经不大。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这一迫切要求的提出,我们欣喜地发现一些优秀企业已经率先拓宽思路、另辟蹊径。这其中,最值得称道的是涌现了一批超出常识之外的、跨行跨界的联合或结盟,让人在心生讶异的同时,更多的是赞叹。这也印证了这样一种看法:好的业务发展构思或机会更多地存在于如何巧妙地联结既有的业务要素,好的联结往往能够催生出极具想象空间的新的业务成长机会,创造出新的空间。

    2014年9月2日,云南白药与中国移动在昆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云南白药实施“新白药大健康”战略,致力于让传统中药融入现代生活,注重产品体验,力争为健康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和可能。“双方致力于依托中国移动4G网络,发挥云南白药在传统中医中药行业中不可替代的优势,为消费者提供O2O的健康服务。”

    2015年4月24日下午,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与恒大集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建立长期、稳定、互惠的战略合作关系。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和恒大集团将基于各自的行业优势与资源,在商业保险、养老产业、健康管理、互联网资源共享和投融资等方面开展多层次战略合作,携手实现共赢发展。

    2015年4月3日,阿里巴巴与美的集团签署了2015年战略协议。根据协议,美的集团在阿里系平台上将完成110亿元成交额,并与阿里智能云平台、O2O渠道建设、数据系统对接等方面进行合作,共同打造互联网+制造业深度范本。根据此次签署的2015年战略合作协议,阿里与美的合作将继续深化。合作内容包括双方数据交换,美的将借助用户行为等大数据改进产品研发和生产,改变传统的生产模式。阿里将依托美的线下几千家专卖店的资源发展O2O模式,让阿里的整个生态系统与美的的营销体系深度融合,实现营销体系的互联网化,令传统线下经销商能够分享互联网的发展红利。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