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远见卓识的技术奠基人回来了

远见卓识的技术奠基人回来了

Michael Lev-Ram 2014年11月14日
为了向消费者提供性能强劲的计算机,王雪红创办了HTC。这家一度兴旺发达的公司如今却陷入了困境。她能重塑公司的辉煌吗?

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专题

· 2014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女性排行榜
· 张欣:天生多面手
· 郑杰:她时代的感性力
· 阿里巴巴的活力双姝
· 王雪红:远见卓识的技术奠基人回来了
· 2014年亚太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女性
· [手机阅读] 定义女性影响力

《财富》(中文版)-- 从创始人重新出山,挽救败局的案例来看,其结果往往喜忧参半。苹果公司(Apple)的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无疑取得了成功,而杨致远(Jerry Yang)重返雅虎(Yahoo)显然是一个败笔。至于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振兴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计算机制造公司的努力还有待检验。

    现在,经营举步维艰的中国台湾智能手机生产商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HTC)把救赎的希望寄托在了联合创始人及董事长王雪红(Cher Wang)身上。去年,在情绪激动的投资者的重压下,55岁的王雪红重新接管了公司的日常管理工作。她并没有正式接受某个头衔,她坚称,自己来这里只是为了支持现任首席执行官周永明(Peter Chou)。但是她却积极开展市场营销,与使用HTC设备的电话公司搭建关系,而且最关键的是,帮助提振公司员工的士气,因为业务流失和高管出走已经让这家手机生产商的员工丧失了斗志。

    1997年参与创建HTC后,王雪红更愿意从事幕后工作,对此人们并不感到奇怪。尽管她身家不菲(估计她的净资产价值为16亿美元),而且还是台湾巨贾、石化联合大企业台塑集团(Formosa Plastics Group)的创始人王永庆(Wang Yung-Ching)的女儿,但是王雪红却为人低调、生活简朴。她因为乘坐廉价航空西南航空公司(Southwest Airlines)的飞机旅行,喜欢简洁大方的黑色职业套装而闻名。但是她拥有深厚的技术背景:在创办HTC前,她还创建了芯片制造公司威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Via Technologies)。“我因为很久之前的一个愿望,才创建了HTC。”王雪红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说。“我的确很想生产掌上计算机。”实际上,HTC就是高科技计算机(high-tech computer)的英文缩写。

    王雪红谦逊的性格特点和深厚的技术背景也许正是声名扫地的HTC从衰落中重新崛起时所需要的。HTC因为给惠普(Hewlett-Packard,在《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列第50位)等《财富》世界500强公司批量生产电话,从而杀入了手机市场,随后HTC转而以自己的名字推销手机。2008年,当谷歌公司(Google,排名第162位)选择HTC作为合作伙伴,首次在HTC手机上安装它的安卓操作系统(Android)时,HTC声名鹊起。

    HTC一度势不可挡。在巨大成功的刺激下,公司管理层开始把注意力集中在高端设备上,在这个领域它将与苹果的iPhone和三星(Samsung)的Galaxy系列产品展开厮杀。2010年,公司的营业额攀升至96亿美元。但是从2011年圣诞节开始,公司在执行环节频频失手。管理层未能实现销售预期,而备受瞩目的新款智能手机HTC One X也未能力挽狂澜,扭转公司的下滑势头。供应问题让公司苦不堪言,缺乏市场营销重点同样让公司挠头不已。2013年公司与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联手推出了一款手机,并且在手机中安装了Facebook Home界面,即便如此,这款手机还是失败了,而且它的独家运营商AT&T很快就开始打折销售这款手机。当HTC手忙脚乱之际,苹果和三星已经牢牢占据了移动食物链的顶端位置。一度还是安卓手机的头号销售商的HTC最终跌出了全球最大的10家智能手机生产商排名。“起初,竞争还没有这么激烈。”王雪红说。“我们认为,市场营销没有那么重要。我们觉得与市场营销相比,产品更加重要。而且我们也不清楚应该如何与客户交流。”

    王雪红的回归尚不能提高HTC的财务业绩。2013年,公司的营业额下跌了30%,为68.5亿美元,而且亏损4,460万美元。最近一个季度的营业额比上年同期下跌了23%。不仅如此,与苹果、三星,以及越来越多的价格更低的中国手机制造商之间的竞争似乎一点儿也不轻松。

    公司员工表示,王雪红的出现已经开始产生影响。她奔走于世界各地,与员工、重要的供应商和客户会面,其中也包括中国移动的董事长,从客户数量来看,中国移动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手机运营商。“公司感到很振奋,因为智能手机领域里真正保持低调的标志性人物来到了我们中间。”HTC北美地区运营总裁贾森·麦肯奇(Jason Mackenzie)说。

    王雪红的家族是一个商业人才辈出的家族。除了取得辉煌成就的父亲外(他一直在管理他的塑料王国,直到92岁辞世),她的姐姐王雪玲(Charlene)于1980年与他人联合创建了主板生产公司大众电脑(First International Computer)。王雪红的哥哥王文洋(Winston)在中国大陆创办了半导体公司。“他们是一个令人着迷的家族。”超微半导体公司(Advanced Micro Devices)的前首席市场营销官史蒂夫·契尔尼克(Steve Zelencik)说。20世纪80年代,在王雪红刚刚步入职场时,她来到姐姐的公司工作,负责从AMD公司采购零配件。“她的表现就像是初出茅庐的大学生,但是她很快便适应了。”现在已经从技术行业退休的契尔尼克说。

    事实上,王雪红青少年时期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学习如何适应。王雪红15岁离开台北,奔赴伯克利(Berkeley)读高中,并且最终进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学习。身为虔诚的基督教徒的王雪红客居在一个犹太人家庭里,在那里她接触到了新的饮食、新的习惯和新的责任。“每周三都是我的做饭日。”王雪红回忆说。“我不会做饭,于是那一天很快就变成了中餐馆之夜。”

    王永庆共有三位夫人,王雪红的母亲是王永庆的二房夫人,后来王雪红的母亲也离开台湾,在湾区(Bay Area)定居。“她几乎未带分文。”王雪红说。“她学习英语,在60岁时还考取了驾照。”

    当谈及父母时,王雪红忍不住潸然泪下。父亲显然在王雪红的人生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他曾经用10页信纸向她讲述自己的从商经历。“我必须给爸爸回信,否则他会很生气。”王雪红在加州门洛帕克(Menlo Park)的瑰丽酒店(Rosewood Hotel)接受采访时说。(她经常在湾区和HTC的总部所在地台北之间来回穿梭。)

    在姐姐的公司度过人生中的成长阶段后,王雪红于20世纪80年代末帮助创建了威盛电子公司。随后,王雪红与一个高管小团队用收购和投资的办法,逐渐渗透进电话领域。“当时,我与每个人面谈。”王雪红在谈及HTC成立之初的日子时说。“我会告诉他们这个憧憬。周永明是第一位心悦诚服的人。”

    王雪红仍然相信周永明有能力带领他们共同创建的公司走出危机。“现在我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在开发新产品,以及新的产品门类上。”周永明说,据报道,周永明曾经表示,如果公司目前的智能手机系列不能取得成功,他就引咎辞职。“她是我最有力的支持者。”她还是HTC公司最大的股东,自2011年以来,她的股票价值骤跌了90%。王雪红也许为人谦逊,但是如果HTC的下滑仍然无法遏制,那么她选择像史蒂夫·乔布斯那样的回归方式也就不足为奇了。(财富中文网)

    译者:萧艾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