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3中国最适宜退休城市:杭州

2013中国最适宜退休城市:杭州

《财富》(中文版) 2013-08-27
1.杭州:隐逸于繁华深处

1

一级空气质量天数:76天
房价:16,922元/平方米

在今年的“中国最适宜退休城市”评选中,杭州毫无悬念地入选,这已经是她第四次上榜。杭州的美景不必言说,西湖、西溪湿地、天目山等景点早已驰名海内外。对于主城区来说,一座西湖让杭州居民尽享自然和历史的恩赐:温暖湿润的气候、浓淡相宜的湖光山色、诸多的名胜古迹和轶事典故……经过岁月的洗礼,杭州作为“七大古都”之一,既沉淀了历史和文化的深厚底蕴,又延续了浑然天成的自然风光,不得不说是造化的眷顾。杭州居民接近乃至赶超发达国家水平的平均预期寿命和人均GDP,让这座城市对于正在制定退休计划的人们充满了吸引力。

与此同时,经济的发展和基础设施投入的加大,给当地居民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杭州的萧山国际机场,是华东第二大机场,航线和班次不断增开。对于中老年人士来说,高铁的开通给杭州和主要城市之间的出行提供了安全、快捷的选择。在市区内,尽管公交线路四通八达,但在西湖附近,特别在旅游旺季拥堵问题严重。地铁一号线于2012年11月建成通车,极大地缓解了地面的交通压力。杭州地铁初期规划总计为10条线路,总长为375.6公里。今年,杭州被评为“全国网购50强城市”,作为阿里巴巴和淘宝的总部所在地,电商的飞速发展让购物和生活服务更加方便。

目前,杭州市老年人已经达到127.89万人,差不多每5人中就有1名老人,杭州市比全国平均水平提前11年进入了老龄社会。近年来,市政府在养老方面也持续加大投入。过去三年,杭州市共投入1.8亿元,让4.66万名城乡老年人享受到免费居家养老服务。到去年底,全市共有273家养老机构,拥有41,616张床位,共建2,031家居家养老服务站,覆盖66%的社区。今年,杭州市在财政预算中拨款8,500万元,用于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

当然,对于大多数高净值人士来说,他们对于退休生活的期待已经不再是公共养老体系能够满足的。很多保险机构和地产商已经在探索高端养老社区项目,而杭州作为最适宜退休城市,成为了万科、绿城等房企试水养老地产项目的首选。

万科在杭州首个社区养老项目——“随园嘉树”今年首度开盘,项目设在万科的良渚文化村当中。经过多年经营,良渚文化村本身已经是杭州最适合老年人居住的大型社区之一。良渚文化村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也已经建立起优质的生活配套体系。文化村内还提供菜地供业主种植,能够满足老年人多种生活需求。“随园嘉树”旨在凭借其完善的适老住宅性能体系、优质的地理资源、无障碍园区规划,引领高端养老住宅市场。

尽管杭州具备诸多优势条件,但同时杭州的生活成本也较为高昂。想要退居杭州的人士,需在财务上做好准备,特别是在置业方面的开销。杭州城区目前的房价平均在每平米3~4万元,远郊地区也在1万元以上。以万科的“随园嘉树”为例,其距离市中心约20公里,开盘均价为每平米1.5万元。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