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3中国最适宜退休城市:青岛

2013中国最适宜退休城市:青岛

《财富》(中文版) 2013-08-27
2.青岛:蓝色情怀

2

一级空气质量天数:101天
房价:9,494元/平方米

近距离观察,生活在大海边的青岛人言谈举止里除了见惯沧海的淡然,似乎还有一分不易觉察的自豪与自得。然而,不得不承认,青岛人的确有自豪的资本。

青岛与日本东京处于相同纬度,气候相似,空气湿润,气温适中。宜人的气候之外,青岛最傲人的资本无疑是它逶迤绵延700多公里的海岸线。这条缠绵的曲线不露痕迹地串起了号称海上第一名山的崂山以及青岛人津津乐道的栈桥、小青岛及海军博物馆、观象台、五四广场、奥帆中心,乃至八大关和八大峡。靠着这片海,青岛人充分发挥“借景”的想象力和功力,把青岛打磨成了黄海之滨的一颗明珠,在波光潋滟中柔柔地泛着光。

靠海吃海,青岛人十分珍爱、甚至依赖这片海。青岛的海鲜市场永远人头攒动。进入夏天,青岛的海滨浴场永远人潮汹涌。而借着北京奥运会的东风,主办过奥运会帆船项目比赛的青岛早已成为闻名海内外的“帆船之都”,奥林匹克帆船中心也成为人们亲近海洋的一个新去处。

同时,青岛人这些年来把蓝色海洋经济这个概念玩得风生水起。

长期以来,青岛一直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也是中国面向世界的重要区域性经济中心和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同时,青岛也是享誉中外的“中国品牌之都”。

最近几年,发展海洋经济已经上升到中国国家战略层面的高度。青岛2011年提出的“蓝色硅谷”项目因此顺利入围中国“十二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

未来,青岛将围绕海洋生物、海洋新能源、海洋新材料、海水资源综合利用、海洋仪器运用、海洋装备等产业,吸引国内外顶尖海洋科研机构和涉海企业,形成海洋科技研发中心、成果孵化中心、人才集聚中心和海洋新兴产业培育中心。

青岛这座城市靠着海湾获得生命,又沿着海岸线生长开来,但青岛人却始终掌握着恰到好处的分寸,并不过分去侵犯她的领地。城市规划既充分借助了这条海岸线的美丽和活力,又尽可能地保存了她浑然天成的美。

早在1994年,青岛就因为她久负盛名的崂山景区、优美的城市海滨轮廓线、丰富的德式和日式近代建筑群、“山-海-岛-城”浑然一体的城市格局、“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独特城市风貌入选中国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同时也是唯一入选世界最美海湾组织评选的“30个世界最美海湾”的中国城市。

我们对《财富》(中文版)读者所进行的调查也再次证明了青岛与自然的琴瑟和鸣给这个城市的人们带来的愉悦。青岛在“城市与自然环境最和谐”这个指标上得到的选票在全部50个候选城市中高居第2位,而青岛在“幸福感”这个指标上的得票率也进入了候选城市的前三名。

近几年,青岛启动了大规模的旧城改造和城中村改造工作,同时加强了历史城区的保护。城市面貌在保留历史风貌的前提下变得更加整洁、优美,包括轨道交通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

根据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青岛近期的地铁建设将分两轮进行:第一轮建设地铁3号线,预计2015年下半年建成通车,地铁2号线已经于2012年开工建设。今年上半年,青岛第二轮地铁建设规划获得通过。青岛地铁建设规划完成后,只需要一个小时就可以环游这个岛城,青岛人将享受到惬意的一小时生活圈。

而青岛温和的房价则进一步增强了青岛的吸引力。根据7月初发布的中国房地产百城价格指数报告,6月份,尽管青岛新建住宅价格连续7个月上涨,但涨幅在全国纳入监控的100个城市中只排在第29位,而且均价至今没有突破10,000元/平方米。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