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我得到过的最佳建议:叶成辉

我得到过的最佳建议:叶成辉

《财富》(中文版) 2013年12月03日
这些对中国商界影响深远的领导者在企业中已经位居要职,但曾有一句建议令其终身受用,可能是来自于父母对兴趣的支持,良师对学生的教诲,领导对下属的提醒或激励。这些宝贵的建议给予了他们砥砺前行的力量。
对下属像对自己的儿女

5

EMC大中华区总裁
叶成辉

当我刚开始做经理的时候,对下属要求很严格,曾经有一个手下因为我的“凶悍”而辞职。当时我还在IBM工作,那时的领导曾经给我一个建议,在工作中对下属要像对待自己的儿女,有六点需要注意:保证员工身心健康、让员工开心、关心员工、以身作则、奖惩分明、团结。

第一、要保证员工身心健康。这涉及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除了员工的工作方面,其个人和家庭方面也要平衡好。
第二、让员工开心。员工一天上班中开心与否的工作状态是有天渊之别的,要让员工乐观积极才能将事情做好。
第三、关心员工。作为管理层每天处理的事情繁多,有时见到员工时会忘记关心他们,而这一点非常重要。
第四、以身作则。管理层的一言一行都会被员工看在眼里,所以一定要严于律己,做出表率。
第五、奖罚分明。用一句英文的短语可以形象的表达:Carrot and stick(胡萝卜加棍棒)。何时该鼓励、何时该严厉一定要分清楚,要找到一个最恰当的平衡点。
第六、团结。当团队成长为一个大家庭,怎样能保证员工的方向一致,没有内部矛盾是企业成功的关键。

多年来这六点我一直在谨记在心并以此执行,但其中的几条仍在不断地学习。特别是关心员工这一条,现在EMC的员工很多,我很难做到每个星期花几个小时与员工沟通。

最近与澳大利亚的一位上级在北京办公室乘坐电梯下楼,我在电梯内用手机回复信息。当走出电梯的时候,这位领导语重心长的对我说:“刚才在电梯内有四五位EMC的员工在看着你,可能想与你打招呼,但因为你正在回复工作短信而没有打扰你。在类似电梯内这种擦身而过的环境中与员工沟通也很重要,可能员工希望趁此机会与你有眼神的交流,或者话题的讨论。”我才意识到因为回复短信错过了与员工交流的一个机会。

现在的我与以前相比已经有了不少进步,我依然会有很严厉的时候,但听到下属的反馈表示我已经比以前亲和了很多。
我现在真正能够理解了让员工保证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的重要性。毕竟在商场竞争最核心的是员工,如果团队不能互相理解、不能团结协作,很难获得成功。    

——刘 聪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