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我得到过的最佳建议:吴辅世

我得到过的最佳建议:吴辅世

《财富》(中文版) 2013年12月03日
这些对中国商界影响深远的领导者在企业中已经位居要职,但曾有一句建议令其终身受用,可能是来自于父母对兴趣的支持,良师对学生的教诲,领导对下属的提醒或激励。这些宝贵的建议给予了他们砥砺前行的力量。
进取,知命

10

SAS大中华区总裁
吴辅世

在我大学要毕业、即将踏入职场的时候,一位老师意味深长的跟我说了四个字,“进取、知命”,作为毕业赠言。当时不以为意,开始工作之后却逐步有很深刻的感受。对于年轻人来说,进取是很容易理解并接受的。进取意味着乐观积极,任何事全力以赴,充满信心。遇到挫折也能从中汲取正面能量,不断进步。

但是,“知命”听起来似乎太过玄妙消极,甚至跟进取似乎是相反的向度。然而,当我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越来越觉得“知命”的份量,是生命中很重要的领悟。进取与知命需二者兼备,如果只是一味地想办法进取,可能会忽略自己的心灵建设。只有从容的心态,才能够承受生命的不同挑战。
我在刚开始工作的时候,非常的积极,得到了上司的赏识和提拔。在30岁出头的时候,已经做到一家外商IT公司的台湾区老总,可以说是意气风发、志得意满。但在我快速升迁的过程中,由于太投入工作,反而忽略了自己的家人,造成家庭关系紧张。同时,在两年之内,敬爱的双亲先后辞世,无法再有更多的机会陪伴他们让我深感遗憾。

经过了人生的这一段刻骨铭心的变化,我学会了感恩、惜福。除了在事业上进取之外,也要积极照顾家庭,关爱家人和自身的身心健康。事业、家庭、健康这三个点构成一个平面,要相互平衡。我开始重新整理自己的生活,用自身切实的改变和努力,重新构建起幸福家庭。

同时,我开始领悟到“知命”不是消极的认命,而是要更豁达地去看人生的逆境,从中获得向上的力量。记得有位佛学大师说过,遇到不愉快的事情,要把它当作一个有益的经验,这样就能够增加你的体验,扩大你的能量。台湾著名的经营管理大师——台积电的董事长张忠谋先生,房间挂着一幅字叫“常想一二”,来源于中国的一句古话“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即便像他这么成功的人,也在不断提醒自己“常想一二”,来应对人生的不如意之处。

当我们过于进取,会冲过头,让自己的身心也会不平衡。因此,知命不是宿命论,而是如同孟子所说的“行有不得,反求诸己”,事情不如意、不顺利,很可能你要回来想想,是不是你哪里做的不够、做得不好,如果你该做的都做了,那便了无遗憾。在职场上工作这么多年,跟随不同的老板。“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不论遇到怎样的上司和同事,都可以把它当成是学习的机会,而不是总看别人的缺点,怨天尤人。保持开放、感恩的心态,才能在工作中学到很多东西。

知命的真谛是让我们获得内心的平静,凡事尽其在我,当自己尽了最大的努力之后,对结果顺其自然从容面对,就能从生活和工作收获更多的喜悦。

——曹理达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