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我得到过的最佳建议:吴晓滨

我得到过的最佳建议:吴晓滨

《财富》(中文版) 2013年12月03日
这些对中国商界影响深远的领导者在企业中已经位居要职,但曾有一句建议令其终身受用,可能是来自于父母对兴趣的支持,良师对学生的教诲,领导对下属的提醒或激励。这些宝贵的建议给予了他们砥砺前行的力量。
酒后失言被采纳的意见

7

辉瑞公司中国区总裁
吴晓滨

吴晓滨是中国20世纪80年代公派出国的博士。他在德国学习工作了15年,精通英德两种语言。多年来无论是研究还是商业运营,他的注意力都聚焦在医药行业。谈到最佳建议,他回忆了一次在德国的“酒后失言”。

对我影响很深的一次建议发生在德国。我刚进入德国拜耳公司的时候,担任的是销售代表的工作。当时拜耳公司在德国如日中天,谁要是进了这家公司会觉得非常骄傲。我加入公司以后渐渐产生很多想法,但是从未说出口。为什么?因为拜耳公司人才济济,等我想到一个点子时,全球十几万其他员工中或许早有人也想到了。最后,当我和德国分公司总经理一起喝酒时,这一切发生了改变。

当时我喝多了,向他提出了自己一直没有说出口的想法:德国有一种治疗抑郁的植物药,可以把这种有特点的药和我们的其它产品组合在一起推上市场,一定会获得商业成功。总经理听完严肃地说:“如果一年前提出这个问题,你就被解雇了。”因为拜耳公司是一家百年传统的化学公司,提出做植物药就像是在搞异端学说。当我懊悔不已时,他接着话锋一转,指出今天情况有所不同,我敢提出这个想法他觉得很好,要鼓励我。更出乎我意料的是他表示要让我来亲自实现这个想法。当时我已经由销售转为产品经理,而总经理也没有给我额外的经费,就利用现有的预算来做;但是我可以出差,去任何想去的地方做调研或是调查,最后成败由我自己决定。一次重要的机会就因为一次“酒后失言”而意外地落到了我的手里,于是我暗下决心,一年以后这个项目大获成功 。

这是拜耳公司历史上第一次把植物药引入到它的产品系列中。从这次事件之后,我不再过多考虑其他人是否比我先有想法,因为我不只是有好的想法,还会积极地表达出来并付诸行动。

——章劢闻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