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我得到过的最佳建议:王文银

我得到过的最佳建议:王文银

《财富》(中文版) 2013年12月03日
这些对中国商界影响深远的领导者在企业中已经位居要职,但曾有一句建议令其终身受用,可能是来自于父母对兴趣的支持,良师对学生的教诲,领导对下属的提醒或激励。这些宝贵的建议给予了他们砥砺前行的力量。
隐忍哲学

6

正威集团董事会
主席

王文银

王忠禹先生曾经给我这样的建议:在中国当前的环境下,低调的前进,隐忍地发展。这句话他可能跟别人也讲过,讲过的无数人里只有我理解得最深刻。隐忍哲学让正威一直在别人不知道的情况下快速成长,等别人回过头来的时候,这个天空已经是正威的了。

如果你不优秀、不卓越,只有你的父母怪你;如果你优秀了、卓越了,全世界都为难你。我们企业就是学会隐和忍。隐是什么?是你看到别人,别人看不到你。忍是什么?是心字上面一把刀。要学会隐忍才会有未来。老子说:“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物朴乃存,器工招损。你看从古至今,只见火光烧润屋,不闻风浪覆虚舟。我们也是踩着别人的肩膀上成长起来的。做企业说得残酷一点,是英雄干掉英雄的血泪史。

我还是一位盆栽高手,在种树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了怎样育人。一棵小树,什么时候剪枝,什么时候锄草,什么时候施肥,都是有规律的。过早的开花结果,它就不会硕果累累。你对它不好,它就会枯萎,黄给你看。你再对它不好,它死给你看。植物是这样,企业也是这样。

智慧是什么?智是懂得如何前进,慧是懂得如何后退;智是懂得如何拿得起,慧是懂得如何放得下;智是懂得如何成就自己,慧是懂得如何成就别人。智慧合在一起,就是在宇宙间万事万物客观规律的正确把握。

未来十几甚至几十年,中国依然会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尽管全世界无数的经济学家预言中国经济的泡沫一定会破灭,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一定难以为继,不重要。他们之所以得出这样不正确的结论,是因为做文字游戏的人并不了解经济运行的真实情况。如果你不是置身于战斗中间,你怎么知道这场战争的真相?

引领世界,不是看你的企业有多少资产,而是看你有多深刻的思想,能够看得见多远的未来。世界上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企业。一个企业夕阳了,一定是这个老板的思想夕阳了。企业家不是慢慢变老的,而是一瞬间变老的。他在哪一瞬间变老的呢?在他思想停止增长的那一刹那。

——史颖波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