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小米汽车会成为车市的鲶鱼吗?

小米汽车会成为车市的鲶鱼吗?

杨波 2024-03-20
3月19日,小米集团在港交所公布了2023Q4财报,相比于波澜不惊的财报数据,资本市场显然更关注小米汽车的最新进展。雷军曾透露小米首款车型投入3400名工程师,研发费用超过100亿元。知情人士表示,小米集团已经确定了小米汽车的定价,相较于去年,此次定价下调了3万至5万元的幅度。

昨晚小米集团在港交所公布了2023Q4财报,相比于波澜不惊的财报数据,资本市场显然更关注小米汽车的最新进展,不过管理层依然保持缄默,小米SU7的价格要到下周四(3月28日)正式披露,届时谜底也将揭晓。

从小米SU7的C级车定位来看,这首款车的价格很可能不会走小米手机的性价比路线,而是主打高性能,有点类似于现在小米14系列的定位,考虑到小米汽车是造车新手,米粉能否接受SU7的价格,其实是个很大的疑问。

事实上,小米高端手机也经历了三代机型的历练,一直到去年的小米13 ultra才算修成正果,那么小米汽车要站稳C级车市场,光看SU7这款车型显然是不现实的。

目前的汽车市场,价格战颇为残酷,市场竞争从增量时代进入到存量分蛋糕的剩者为王时代,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领域更加残酷,因此小米汽车假如定价过高,很可能被迫降价,这又会极大打击首批购车米粉的信心,这对小米品牌是致命的,因此雷军对于SU7价格秘而不宣,大概率也是不想一上市就降价的情形出现。

从小米最新财报来看,手机业务占比超过六成,但小米电视、笔记本电脑等IOT业务出现了下滑,从给资本市场讲故事的角度,小米是必须造车,而且SU7能否一炮而红就极为关键,如果火了,那么小米集团股价也会受到直接的刺激,一旦首发失利,那么以目前小米集团的现金流和利润水平,雷军的造车梦会受到极大的质疑。

不同于造手机的集成模式,汽车是一个极为考验企业现金流水平的赛道,从蔚来造车的实践来看,每年烧钱上百亿元的现金流几乎是铁定的,小米集团能否扛住造车的烧钱考验,还是充满了不确定性的。

乐观地看,小米汽车是雷军“human x home x car” (人家车)生态系统战略的核心一环,如果成功了,将是再造一个小米集团,但是一旦失败了,小米汽车成为集团的现金流黑洞,那么雷军的最后一战就会变成败招。

最后,小米集团要从千亿体量的企业,蜕变成万亿规模的科技公司,汽车是华山一条路,没有退路而言,因此本月28日小米SU7的售价正式公布,也将成为小米品牌历史上的里程碑时刻,作为科技行业观察者,只能拭目以待了。(财富中文网)

作者杨波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资深财经媒体人,专注中概股研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杜晓蕾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