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楼市短期真正见底的信号

楼市短期真正见底的信号

杨波 2024-03-15
从3月份的二手房成交数据来看,北京楼市似乎有了一点“小阳春”的迹象,包括杭州在内的一二线城市楼市不断迎来利好消息,考虑到买房者的预期、经济周期、房企现金流、居民实际收入等多重因素,楼市短期真正见底的信号将是北京上海两大城市放开限购。

开春伊始,包括杭州在内的一二线城市楼市不断迎来利好消息,包括北京在内的二手房成交量也有所恢复,但考虑到买房者的预期、经济周期、房企现金流、居民实际收入等多重因素,笔者判断,楼市短期真正见底的信号将是北京上海两大城市放开限购,到时候再考虑反转的可能性。

首先,从消息面上来看,3月14日杭州正式取消限购措施,考虑到杭州开完了亚运会,本身极为倚仗的互联网经济(比如阿里、直播电商)也已经告别了高增速时期,贵为准一线城市的杭州取消限购也是预料之中的,至于限购最严格的北京上海两一线城市,笔者预计在近两年内也大概率会取消限购。

事实上,限购的大背景是房价飙升,房子成为了居民最核心的投资品,所以才有了限购措施,假如房价不再飙升,甚至还出现了明显的下跌,房子也不再是最核心的投资品,那么限购措施也就没有必要了,之前超一线城市的香港也是直接放开楼市限购,也就不难理解了,因此北京上海放开限购基本上就是板上钉钉,只不过是个时间问题。

真正的问题在于,在政府不惜代价来扶持房地产和楼市复苏的情况下,国内楼市有可能避免1990年前后日本泡沫经济的楼市失落三十年吗?很多人看好房地产的未来,就是押宝土地财政,比如政府会直接购买市场上的大量商品房,这种可能性当然是有的,相信也有不少城市试图要这么做了,但是假如用香港和新加坡两个城市做标杆,其实答案基本上已经清晰了。

新加坡这两年房价暴涨,政府也不得不采取极为严格的税收手段,试图来平息房价的不理性上涨,但显然富人购房者不在意这些高昂的税赋,依然在新加坡买房买楼,而香港在完全放开楼市限购政策之后,房价也不过就是小幅度回暖,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买房者的预期,买涨不买跌是全世界都一样的定律,在一个资金疯狂流入的城市,再严格的限购也难以对冲买房者的动力,相反,在一个资金流出的城市,限购没有了,在短暂春天之后就变成了温水煮青蛙。

因此,对于国内的一二线城市来说,能够媲美新加坡香港的也就北京上海,因此这两城放开限购是可以刺激楼市消费的,尤其是京漂沪漂的刚需购房者,但即使是杭州这样的超一线城市,包括周边的南京、合肥等省会城市,在虹吸效应之下,个人对于房价的未来并不乐观。

道理其实很简单,对于有财力在杭州换大平层居住的富裕阶层来说,在上海限购必然放开的情况下,至少他会考虑上海的房子,除非真的想要在杭州养老买房,同样的,北京周边的天津,也会面临一样的尴尬。

当然,考虑到华人天然没有房子就没有安全感的群体心态,对于购房者来说,假如是刚需,那其实什么时候购买都关系不大,甚至在这个很明显不是拐点的时间点进场,也是早买早享受,不需要有什么心理负担,而享受到过去20年房价红利的中年人来说,就更应该考虑房子本身的居住属性,是不是宜居,假如过了这个心理关,其实买个安全感的心理需求,就值得去买套房。

总之,在中国楼市的黄金二十年已经无可奈何花落去之后,关注房子本身的宜居属性,而非投资属性,将是必然,至于曾经辉煌无比的购房团,虽然不会进入历史,但也会逐渐被边缘化,至于还能活下来的房企,改善楼盘居住属性的含金量,也会是转型的必然,从这个角度来说,杭州的宜居属性显然也远超北京、上海、香港、新加坡等城市,因此假如是考虑养老的刚需,去杭州买套房也是不错的选择,毕竟人生只有一次,与其幻想重启人生,不如享受人生,买房如此,日常生活也是如此。(财富中文网)

作者杨波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资深财经媒体人,专注中概股研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杜晓蕾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