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车市价格战打响,重头戏在这里

车市价格战打响,重头戏在这里

杨波 2024-02-22
近日,包括吉利汽车、小鹏汽车、比亚迪在内的多家车企官宣降价。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2月19日发文表示,“2024年是新能源车企站稳脚跟的关键年,竞争注定非常激烈。”

比亚迪打响龙年降价第一枪。如果说之前车市最热衷于价格战的品牌是特斯拉,那么时间来到2024年,比亚迪无疑变成了市场中的降价主力军。

近期,比亚迪两款车型价格跌破8万元关口,这意味着车市正式迈入到生存战时代。尤其是对造车新势力而言,今明两年的车市,就如同2017年和2018年手机市场一般,不是生存就是死亡,这俨然是现实版的车企“鱿鱼游戏”。

首先,比亚迪选择降价的时间点非常巧妙。国内消费者通常在春节期间有换车的习惯,不过考虑到当下的经济环境,把混动电动车价格最低打到8万元以内,无疑会让一些已经放弃换车的消费者心动,这一步棋不可谓不妙。

市场上,没有不合适的产品,只有不合适的价格,这句话放在国内车市非常恰当,尤其是在消费降级的大背景下,比亚迪率先在龙年春节掀起价格战,无疑是给全年的车市竞争定下了主基调。主打A级车的品牌,除了跟随降价之外,几乎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

因此,比亚迪降价之后,吉利汽车、长安汽车、五菱汽车、哪吒汽车也紧急跟随降价,消费者对此自然喜闻乐见,最悲惨的无疑是代理商。A级车涌入到8万以内(1万美元)的价格区间之后,就像入门级的千元机市场一样,接下来的竞争肯定会更加残酷。

考虑到价格战的骨牌效应,在小米第一款车型价格公布后,相当于手机市场3000元至4000元价位的B级车市场价格战也箭在弦上。只是不知打响第一枪的是哪个品牌。

相比之前围绕电动车的价格战,这次价格战是电车、混动车、油车都深陷其中。这是与过去最大的不同点。可以想见,正如手机市场国产品牌拼命卷三四千元价位的手机那样,接下来大部分车企都会把价格战拓展到20万至40万的B级车市场,而且也不会再区分是电车还是油车。那么合资品牌如何应对,就很值得玩味了。毕竟这几年日系、德系合资品牌汽车销量遭遇国产车的挑战,而韩系、法系则几乎已退场。

因此,接下来的B级车价格混战才是重头戏。日系、德系合资品牌是被动防守,还是主动降价,很有看点。考虑到汽车市场并非智能手机的完全翻版,油车起码还要占据近半的市场份额,坐拥供应链和核心配件优势,且家大业大的合资品牌,显然不会坐以待毙。假若合资大厂主动降价,那么国产品牌又要如何接招呢。恐怕除了降价也没有其他更好的应对办法了。

考虑到B级车价格战已是箭在弦上,小鹏汽车这样的造车新势力将遭遇极大挑战。而小米汽车首款产品,虽然雷军口头上价格不便宜,但未必不是烟雾弹,最终的官方定价令人期待。

在国产品牌、合资品牌几乎全线下场参与的这场价格战中,最有趣的是特斯拉的态度。按照马斯克过去的一贯做法,在冲击销量目标时,最常用的就是降价这一招,但今年的降价又异常惨烈,考虑到特斯拉的毛利率已经回落到20%以内,接下来马斯克是用降价换销量,还是用坚持不降价换毛利,就成为了一大疑问。

假若特斯拉也跟随降价,尤其是两大主打车型选择跟随,那么大概率又会逼死一大批特斯拉的模仿者,总之,留给部分品牌的时间是真的不多了。(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