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旅游业强势反弹,但部分景区的挑战刚刚开始

旅游业强势反弹,但部分景区的挑战刚刚开始

杨波 2024-02-21
2月20日,携程发布的报告显示,近几年春节旅游高峰过后的几周内,都是适宜错峰出游的时间节点,机票、酒店、跟团游、租车等出游价格降幅较为明显。

春节人挤人之后,2024旅游会还是最好的行业吗?

“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对于近期的旅游业而言,应验了这句俗语。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的火爆程度,无疑让旅途中的人们大跌眼镜。尤其是越冬目的地三亚,回程一票难求的状况,更成为了网络热点。

2023年旅游业全面复苏之后,今年旅游业还会更上一层楼吗?笔者的答案是龙年网红城市依然会火爆,但景点热度将会大幅分化。从业者和游客都会更加精明。

首先,旅游业作为疫情三年最惨淡的行业,2023年无疑是超出预期的爆发式反弹,甚至可以说远超绝大部分传统行业。而龙年春节可以视为此次爆发式反弹的尾声。春暖花开后,接下来的五一、暑假、国庆三个高峰应该会比2023年游客数量稍微少一些。考虑到中产游客在花费上更加理智,未来的市场无疑将走向穷游和奢侈游两个极端。

所谓穷游,并不是某些大学生眼中特种兵式旅游,而是开着私家车也可以出游,但对景点的要求更高,过去购物中心式的传统景点,对于游客的吸引力将大幅消退。还有那些靠着高昂门票创造出来的人造古镇,无疑将日落西山。在出行时间方面,也会有不少人选择错峰游,正如春节假期后机票、住宿价格的大跳水,正是不少游客选择错峰出行的原因。

而且,不同于冬天里较为单一的海南、云南这两大过冬旅游目的地,春暖花开之后,大部分地区气温都会回升到15度以上,这对于当下最具消费购买力,且时间充裕的老年人群体来说,选择无疑更多。他们不需要扎堆跑去三亚看海,去云南避寒。换句话说,如何吸引这部分有钱有闲的游客群体,将是景区的最重要目标。在这方面,江浙和广东其实都具有较好的基础设施和人文基础。反观一些网红城市,在这方面其实颇有欠缺。

举个例子,近些年出现的所谓网红城市,其受众主要针对Z世代,也就是90后和00后,爆款营销也集中于年轻人关注的社交媒体平台,但对50后和60后群体未给予足够重视,但现在真正最具购买力的反而是这一群体。这种反差,恰恰是不少网红城市和传统景区的最大缺失之一。

不仅如此,伴随新马泰对中国游客免签,对于不少国内景点来说,今年游客被海外分流是必然要面对的挑战之一,考虑到新马泰本身极佳的旅游硬件环境,在春节假期小试牛刀后,今年暑假才是分流的关键时期,这对传统景区的压力会更大。

2023年有个有趣的现象,游客报复式增长,而上市景区的业绩却不涨反跌,表现在股价的下跌,跟行业的春天显然是背离的。倒是像携程这样的OTA平台,股价已经完全复苏了,并在春节期间再上一层楼。这就可以视作机构投资者在用脚投票,潜台词也是游客虽然多了,但景区的收入未必水涨船高。

这对于国内绝大部分购物中心式旅游景区来说,2023年是增客不增收,而在2024年之后,就是增客难,增收更难。加之社交媒体的发达,真的需要考验景区从业者的内功了。

都说互联网行业很内卷,其实国内旅游业是最先内卷的。所以才会有零团费旅游,最终搞成了一地鸡毛,也让不少依靠旅游收入的省份现在还在受其影响。要如何在龙年实现增客又增收,将购物中心式旅游变成养老体验式旅游、中产休闲式旅游、全家乐旅游,这些都是突破口。

而对于游客来说,除名气之外,也应更注重从旅游中获得了什么,不应该是那种走马观花的任务打卡,而应该追求身心愉悦。这也应该是国内网红城市和景点需要发力的方向,毕竟老龄化对旅游业是机会。(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