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ybertruck中国巡展,马斯克的一出好戏

Cybertruck中国巡展,马斯克的一出好戏

杨波 2024-01-23
从现实的角度来说,特斯拉宣布其电动皮卡Cybertruck中国巡展即将开启,其品牌象征意义远大于销量价值,这点正如马斯克所言:Cybertruck在中国上路合法化会非常困难。

特斯拉Cybertruck中国巡展是马斯克的一出好戏。

特斯拉Cybertruck正计划来到中国巡展,但想要打破中国皮卡市场的大门,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即使未来有一天可以在国内的街道上看到这款车,那也是极为罕见的车型,因此,从现实的角度来说,特斯拉宣布其电动皮卡Cybertruck中国巡展即将开启,其品牌象征意义远大于销量价值,这点正如马斯克所言:Cybertruck在中国上路合法化会非常困难。

首先,中国市场是特斯拉的第二大市场,按照目前的市场容量来看,未来大概率会成为取代美国本土的最大单一市场,这也是为何马斯克频繁向中国消费者献殷勤的最重要原因,从这个背景来看,被誉为特斯拉最靓车型的Cybertruck来华巡展,也就很正常了。

从最初立项到量产,Cybertruck可谓是破除了九九八十一难,甚至为了符合交通法规的需要,把隐藏式后视镜换成了传统设计,因此其最终量产的消息宣布后,不仅在美国本土让粉丝大为叫好,也让中国市场上的马斯克粉有了新的购车目标,当然,考虑到中美两大市场的极大差异,梦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在北京的城区,几乎是看不到皮卡车的,城市皮卡车早就被大型SUV所取代,因此皮卡通常只存在于五环外,之前因为不限购的原因,皮卡车在五环外还迎来过一波热销的行情,但在这个BUG被修正后,国内的大城市几乎不存在皮卡车的市场。

这就是中美两大车市的最大差别之一,像福特猛禽这样的重量级皮卡,在美国市场那是一方霸主,但在中国市场只能做富裕人群的“金丝雀”,从这个角度来看,Cybertruck也难逃此宿命,除了极少数类似王思聪那样的消费人群,Cybertruck在中国也就只能作为展车了。

当然,就像LV、爱马仕不会遭遇经济周期的冲击,对于有财力购买Cybertruck的潜在消费人群而言,更现实的因素应该还是等待时间和购买欲望,此前特斯拉推出过采用掀背设计的SUV,也一度惊艳了不少消费者,但在极为短暂的热潮之后,那款车还是让位于传统的法拉利超跑,除非以马斯克的人格魅力,可以让Cybertruck成为富裕人群的新超跑,这大概也是马斯克要把这款新车带到中国市场巡展的重要原因,即使在中国市场上不了路,但以这个人群的消费能力,在海外买台Cybertruck当玩具还是很容易的事情。

因此,Cybertruck可以视作特斯拉打开富裕人群消费力的一个敲门砖,而对于那些购买modle 3/Y车型的消费者来说,特斯拉的此番巡展,更注重的是品牌价值的输出,都说特斯拉就是电动车时代的苹果公司,但显然马斯克不是库克,在苹果iPhone习惯于挤牙膏战术的时候,特斯拉还敢于一掷千金来推出Cybertruck这样的概念车型,而且还真的量产了,这就是品牌价值的宣誓,也是对中国市场的那些马斯克粉丝的最大回应。

从社交媒体上对于苹果和特斯拉的不同评价来看,也说明了品牌价值的区隔,如果说苹果公司已经沦为美国科技公司里面的“old money”,那么马斯克的人格魅力给予特斯拉的品牌价值,就无疑是“new money”,而且还是那个敢于不断挑战自我的“new money”品牌,这对于千禧一代消费者而言,无疑具有极大的吸引力,而Cybertruck接下来的中国巡展,就是更加固化特斯拉这样的品牌输出。

当然,中国市场上这两年还有众多的更新的“new money”品牌,考虑到2024年的车市是这些“new money”的生死时刻,完全可以想见到的是,在接下来的Cybertruck巡展上,一定会有各种奇葩的幺蛾子事件出现,所以,不妨让子弹多飞一会儿。当然,对于那些只能在视频上看Cybertruck的特斯拉用户来说,这也将是亲眼目睹这款22世纪皮卡的机会,这也将是科技自媒体的一场盛宴,让我们拭目以待吧。(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魏雨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