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24,谁来拯救蔚来

2024,谁来拯救蔚来

杨波 2024-01-11
2023 年,蔚来在主营业务卖车上,总共交付了 16 万辆车,只完成了销量目标的约 65%。据数据,2023年底蔚来有 480 家门店,5700名销售人员,其中 3000 名为近两个月入职,以全年16万辆的销量来计算,平均每家门店的销量为333.3辆,也就是每个工作日才能卖掉一辆车,假若再考虑到门店租金和人工成本,蔚来这种卖一台亏一台的局面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2024年是李斌造车的第十个年头,造车新势力的排位从“蔚小理”到“理小蔚”,今年对于蔚来来说无疑是生死攸关的一年,用个形象的话说,其2023年的销量(16万辆)对于一家上市企业来说,几乎是已经判了“死缓”,从最新曝光的李斌内部信来看,这位掌门人还想再搏一把,但除非李斌能以非常之力来力挽狂澜,一年之后的蔚来,恐怕还是待在ICU里面。

先说李斌的这封内部信,简单地说,就是聚焦,用好每一分钱,聚焦容易理解,就是做减法,因此蔚来手机大概率会边缘化,甚至是直接砍掉,其他一些边边角角的业务,也会被压缩,真正的难点其实在于“用好每一分钱”,李斌的想法很好,但在执行层面,都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曾经干过包飞机开发布会的蔚来,真的能“用好每一分钱”吗?笔者是极为存疑的。

前不久有一则特斯拉的新闻就很说明问题,为了让销售人员“提质增效”,特斯拉干脆用起了摄像头监控,这要是放在欧美国家,大概率是要吃工会官司的,连马斯克对于销售员工都不得不采取非常之法,花钱一向大手大脚的造车新势力,又是曾经自诩赢过BBA的蔚来要省钱,其难度不亚于让一位老板夫人不去买LV的包包,除非李斌用非常规的铁腕手段,否则很难执行下去。

有个数据就很能说明问题,2023年底蔚来有 480 家门店,5700名销售人员,其中 3000 名为近两个月入职,以全年16万辆的销量来计算,平均每家门店的销量为333.3辆,也就是每个工作日才能卖掉一辆车,假若再考虑到门店租金和人工成本,蔚来这种卖一台亏一台的局面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加上蔚来品牌堪比BBA的高档车定位,可以设想一下,假若李斌直接去砍门店的预算,那么一旦销量还是不见短期提升的话,必然带来销售人员的高流失率和用户口碑的大幅滑坡,对于希望“销能能尽快转化为销量”的李斌来说,只会南辕北辙,甚至干脆是打自己的脸。

其实这个问题也不难解,因为在任何一家公司,一定是20%的门店贡献了超过60%的销量,20%的精英销售人员恭喜了六成以上的销量,对于首要目标是“活下去”的蔚来来说,先明确这个短期目标,再考虑中长期目标,这才是最现实的,因此要把最多的资源留给可以创造效益的门店和销售人员,以及可以直接贡献销量的客户身上,这是商业规律,也是蔚来可以起死回生的关键所在。

因为,对于李斌而言,现在谈核心技术、高端品牌都是望梅止渴,最关键的还是准确判断哪些资源(包括门店、车型、员工)是必须的,哪些资源是可以放弃的,唯有用最大狠心去做减法,并转换为销量和效益指标,这样才能让资本市场上的股东用脚投票,才能有机会还在2025年的赛场上。

总之,对于蔚来和李斌来说,不要从造车的先驱变成先烈,这是2024年这个造车十年的首要任务,其他都是其次,甚至包括股价的短期波动,毕竟现在蔚来的股价,相比于2018年跌破一美元的时候,还是有起死回生的可能性的,放弃幻想、努力活下去,希望这个在高端车市场留下印记的国产品牌,2024年好运吧。(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杜晓蕾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