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北交所赚钱效应是否昙花一现?

北交所赚钱效应是否昙花一现?

朱为绎 2024-01-03
从去年十月份至今,北交所整体赚钱效应比沪深要好,能否持续?《证监会关于高质量建设北交所的指导意见》(北交所深改19条)对北交所未来五年、十年做了规划,也就是未来五年和十年的发展蓝图都已经规划好了,证监会和北交所只需要按图索骥、一条一条落实就是。

从去年十月份至今,北交所50指数从700点涨到昨天的1100点,很多北交所老投资者赚钱了,也有些沪深来的投资者追涨杀跌,可能赚的不多,但是北交所整体赚钱效应比沪深要好。按照沪深短线思维,北交所已经涨这么多了,还有多少空间?是不是应该落袋为安?

本次北交所走出独立行情是有原因的。一是政策原因,国家在扶持北交所,这个从去年8月份以后的证监会的政策就可以看出来,一方面限制沪深IPO,另一方面出台《关于高质量建设北交所的指导意见》(北交所深改19条)和《北交所持续监管指引第7号——转板》(转板指引),简单来说是12字方针“暂缓沪深,扩容北交,打通转板”。二是基本面原因,本次大涨后,北交所200多家上市公司还有30%的公司市值低于10亿元,有80%的公司市值低于20亿元(还比不上沪深某些ST公司的市值)。而根据去年三季报的数据,北交所公司的成长性和ROE远高于科创板、创业板,当时三季报的北交所的估值只有科创板的三分之一、创业板的二分之一。

笔者认为,北交所未来五年都是值得期待的,《证监会关于高质量建设北交所的指导意见》(北交所深改19条)对北交所未来五年、十年做了规划,也就是未来五年和十年的发展蓝图都已经规划好了,证监会和北交所只需要按图索骥、一条一条落实就是。

北交所深改19条指出:“争取经过3到5年的努力,北交所市场规模、效率、功能、活跃度、稳定性等均有显著提升,契合市场特色定位的差异化制度安排更加完善,市场活力和韧性增强,形成北交所品牌、特色和比较优势”。“再用5到10年时间,将北交所打造成以成熟投资者为主体、基础制度完备、品种体系丰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透明高效、具有品牌吸引力和市场影响力的交易所”。“发挥好改革试验田作用。持续构建契合中小企业特点的基础制度体系,探索形成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中国模式。支持北交所发挥新设市场优势,在发行上市、交易机制、产品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也就是说,沪深交易所已有的产品、工具,北交所未来都会有的,沪深没有的制度和产品,北交所也可以试验。

目前北交所的改革才刚刚开始,深改19条里面还有很多重磅的措施还没有出台,比如直接IPO、转板、920代码、ETF、公募可转债、股票期权、股指期货等等。要知道13万亿的公募基金进入北交所市场的基金规模才50亿元,做市商扩容还在路上,目前做市商才16家,至少还有16家正在等证监会审批入市。此外,社保、保险、年金和外资,还没有进入这个市场。

也有人担心北交所深改19条落地的问题,笔者认为无需担心,因为北交所深改19条是国务院的决策,而在深改19条里面有专门一条提到,设立证监会推进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高质量建设北交所各项政策研究、制定、实施工作。这个领导小组会推进落实北交所深19条,并及时向国务院进行阶段性成果汇报。(财富中文网)

作者朱为绎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北交所专家,力量资本总经理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