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东方甄选事件背后,流量是最大推手

东方甄选事件背后,流量是最大推手

杨波 2023-12-19
12月18日,新东方教育科技 (集团) 有限公司发布通知:任命董宇辉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文化助理,兼任新东方文旅集团副总裁。对此,俞敏洪发文称,“祝贺宇辉,风雨同行!”

伴随着董宇辉荣升为新东方高管,俞敏洪“顺坡下驴”,终究还是做了二选一。“小作文风波”告一段落。老板巩固了人设,董宇辉加大了曝光,被解职的CEO成功套现后可以休息一段时间,其实都是赢家。倒是小作文的执行人,被关“禁闭”三个月,貌似成了最大输家,但是若哪天董宇辉网红光环不再了,或许这个输家又变成了赢家。这就是流量的魔力,一枚硬币的两面,既能成就你,也能毁灭你。

今年都说ChatGPT是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未来的AI会成为这个星球最大的赢家。但在AI还没有真正掌控现实世界之前,流量早就掌控了人类社会的运行规则。若哪天AI要起义,估计也是借助流量的魔力。掌控了流量的公司——全球范围内的谷歌、微软、苹果,国内的BAT和字节跳动、美团——无一不是流量的魔术师。

董宇辉从一名普通的新东方讲师,变成千万粉丝的头部带货主播,不是他选择了流量这条路,而是流量背后的掌控人选择了董宇辉在前台。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已经下台的前CEO,不过是提前做了个B方案,也就是一个没有董宇辉的东方甄选。只是这个不知道是老板授意,还是自作死的行动,无疑让博弈双方摊牌,最后董宇辉表面上完胜,但俞敏洪顺应网络民意的同时,他心中没有设想B方案应该是不可能的。只是当下没得选而已。

今天伴随着董宇辉的高升,东方甄选的股价盘中涨了25%,几乎把上周的失地都收复了。但聪明的投资人应该不会碰东方甄选这只股票了。因为“小作文风波”再次说明了一件事情,直播电商的头部主播,对于投资人来说,不是一个好生意——个人很赚钱、公司不值钱,一旦大主播塌房,公司价值甚至可能会归零。这不是投资是赌博。

MCN赛道一直有个魔咒:大主播可以被创造出来,但主播生态却很难批量复制。一旦大主播诞生,背后的造物主(即公司)很难去掌控大主播。今天东方甄选的品牌价值,很大程度上变成了董宇辉的品牌价值和个人魅力了。这不仅对投资人而言是一笔坏投资,对于老板来说,也是一桩坏生意。甚至可以说,假若哪天董宇辉从抖音跑去另一个平台,字节跳动能接受吗?恐怕也是不能的吧。

个人同意一位智者的判断,现在直播电商跑出来的头部主播,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香港演艺圈明星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作为观众,你知道周星驰、成龙,但是谁知道他们后面的公司呢?跟“两周一成”同时代的那些明星,其演艺圈的爆红周期也短得多,放在互联网时代的当下,可以想见,董宇辉的保质期会有多长。三年、五年,还是十年?恐怕都太长了,假若平台和公司把资源放到别处,被抛弃的董宇辉,还是个普通人。

从这个意义上说,现在貌似是董宇辉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但这何尝不是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有句话说,你在凝望深渊,深渊也在凝望你,屠龙者最终变成恶龙的故事,放在千万粉丝的大主播身上,恐怕并不过时。从这个角度来说,董宇辉看似是“二选一”的赢家,但未来何尝不是被架在火上烤。

就像娱乐圈没有几个大明星可以做到在最高峰时急流勇退,敢于选择退圈,回归正常人的生活。现在已经承载了东方甄选很大一部分市值的董宇辉,未来的路也很难由自己掌控了。还是那句话——老板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老板说你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经历过这次风波的俞敏洪和董宇辉,在公开场合或许还能强颜欢笑。但在背后,怕是另一场腥风血雨的开始。

最后,笔者想起了金庸先生的封笔之作《鹿鼎记》。完全不会武功却很能开挂的韦小宝,管它是真太监还是假太监,一旦被康熙看重,立马靠着擒拿鳌拜之功,成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韦爵爷。这是金庸武侠江湖的绝唱。

武功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老板需要你。这个故事映照在董宇辉和俞敏洪身上,希望结局能和和美美,不要一语成谶。(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