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蔚来跌落神坛,最大的失误是什么?

蔚来跌落神坛,最大的失误是什么?

杨波 2023-11-21
2023广州车展现场,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表示:“当前市场充满巨大机遇,对每一家公司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当下的市场机遇,既要努力抓住它,又要保持战略定力,蔚来不会倒闭,也不可能倒闭,请大家放心购买和体验蔚来的汽车,并相信所有中国新能源品牌的产品和服务。”

昔日千亿美元企业蔚来近期跌落了神坛。曾经长期位居造车新势力第一名的蔚来,如今竟沦落到总裁亲自出来喊话的地步。“蔚来不会倒闭,也不可能倒闭”秦力洪说道。豪言的背后,其实充满了蔚来品牌“落魄凤凰不如鸡”的窘态。

一两年前,蔚来还是造车新势力“蔚小理”中市值、品牌口碑、销量全面领先的车企,市值一度接近千亿美元。更重要的是,在产品定位上,蔚来还是国产品牌中罕有的直接对标BBA的品牌。蔚来创始人李斌更是在媒体上频出风头。但到2023年底,蔚来的排位落后,其市值已不到125亿美元,这一数字不仅只有理想汽车的约四分之一,更是只有自身最高市值的八分之一。

时代不同了,但李斌还是那个李斌,习惯说豪言壮语。但2023年的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真正进入到两超多强的战国时代,比亚迪、特斯拉是两个巨无霸,在市值、品牌口碑、销量等多个维度都处于领先地位,华为系车企风头正盛。造车新势力中,理想凭借差异化产品定位也率先突围,小鹏凭借着外资车企的救命钱也有了长期斗争的资本,唯有蔚来岌岌可危。

从“蔚来不会倒闭,也不可能倒闭”这句话,其实某种程度上就凸显了蔚来管理层的盲目和自大。假若是互联网企业高管,面对倒闭这个敏感话题,最佳答案应该是“我们距离破产永远只有一分钟”。纵观百年商业史,对于强如宇宙第一科技企业的苹果,库克恐怕也不敢说出:“苹果不会倒闭,也不可能倒闭”,这样反逻辑的大话与废话。

事实上,这不是蔚来首次被谈论有关倒闭的问题。早在2019年,蔚来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车企,股价一度跌破1.2美元,可以说,那时是蔚来距离破产倒闭最近的时刻。但是蔚来不仅没有倒闭,反而在2020年实现了股价的涅槃,成为当年中概股里涨幅最大的中国公司。假若蔚来高管面对媒体提问时,不急于豪言壮语,而是回顾当年这段颇有戏剧性的故事,起码在观感上都会与现在有所不同。

在可预见的2024年新能源汽车淘汰赛阶段,蔚来当下最重要的事情,除了继续做好产品,还应多花点时间,用于反思为何会变成这样。到底是哪里走错了?越早复盘,越有可能走出迷雾。

作为旁观者,蔚来过去三年最大的失误,个人认为还是路径依赖的老问题。尤其是品牌对标方面,蔚来还把主要竞争对手当作BBA。这就像2010年造手机的雷军,把诺基亚而不是苹果当成超越目标,如若这样,恐怕后来就没有小米手机什么事了。BBA品牌力很强,但是时代变了,消费者心态也变了。

就个人观感来说,在新能源汽车赛道,BBA的影响力,颇有点类似当年的诺基亚,廉颇老矣。它们还是智能汽车时代的王者吗?这恐怕要打上一个问号。近两年的BBA,显然在新能源汽车转型上很痛苦,甚至陷入左右互搏的状况,蔚来的高层显然没有真正洞察到这一点。用户心智早就不在BBA身上了。

其次,蔚来对于造车新势力的排位变化,还沉浸在“位居第一”的幻觉中。资本市场是最敏锐的,当理想汽车股价一飞冲天,面对竞争对手的崛起,似乎蔚来并没有应对之策。李斌等高管难辞其咎。

从品牌布局看,蔚来2022年还是把小鹏当成主要竞争对手,因此推出了下沉的第二品牌。但当市场传闻小米第一辆车也会定位在30万元时,就凸显了蔚来下沉做第二品牌的盲目。这个失误不仅浪费了资源,也是对蔚来现金流的浪费。

总而言之,在充分竞争的市场上,没有谁是永远的第一。不论是诺基亚、BBA,还是现在的蔚来,都在阐释这个通俗的道理。尤其对于已经成功过的创业者来说,永远要有危机意识:“我们距离破产永远只有一分钟”!(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