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阿里双11疲态尽显,低欲望社会已来?

阿里双11疲态尽显,低欲望社会已来?

杨波 2023-11-13
今年双11的收官时刻,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纷纷发布战报,但都没有公开最为重要的成交总额(GMV)。实际上从2022年开始,天猫与京东就开始不公布平台总体交易数据。从本质上看,今年双11的种种低价和内卷,都是因为资源不足、狼多肉少,那么低欲望社会真的要来了吗?

狼多肉少,这应该是对于今年双11电商节的经典判断,而且从态势来看,假若经济没有V型反弹,而是部分经济学家眼中的L型,之后的双11大概率会越来越平淡,消费者和中小商家参与的兴趣也会淡化。

大环境自不待言,三年的考验过后,浓厚消费主义的氛围,将会逐步让位于低欲望生活,不仅仅是双11这种电商消费,包括婚庆、妇产科、幼儿园为代表的低生育时代到来,对于很多消费者及创业者的观念都会是一个颠覆。

从历史的纬度来说,阿里巴巴前掌门人张勇开创的双11概念,对于中国电商的普及功不可没,但正如张勇本人已经从阿里巴巴集团实事上提前退休,走过了24年的双11,确实也到了该功成身退的转折时刻了,时代变了,人心变了。

个人观察双11的微观维度是物流,就是快递爆仓和快递小哥的忙碌度,应该是从2019年之后,就几乎听不到双11快递爆仓的新闻了,而社区里的小哥们这两天虽然也挺忙碌,但也没有忙到那种不可开交的程度,这比任何成交数据更能说明双11的热度。

作为数码产品爱好者,今年双11虽说打折力度不小,但是除了小米首发了14系列,明显是为双11冲高端机销量做布局之外,安卓阵营的其他几家厂商,都不约而同把年底的旗舰放到了双11之后,比如VIVO的旗舰发布会放在了11月14日晚上,双11俨然成了旧款机器的促销大会,这其实已经说明了厂商对双11的判断,也不再盲目迷信双11的各种销量排行榜了。

事实上,过去各种手机行业的双11的排行榜,最受伤的大概就是接到了任务或者默契的渠道商,渠道商为自家品牌共同刷双11的销量,几乎已经成为手机行业通行的潜规则,起码今年这种“杀敌800自损经销商3000”的排行榜,相比往年是明显少了些,这是好事。

从今天港股市场上阿里巴巴、京东、快手等中概股股价的波澜不惊,其实也说明了投资者对于双11的态度,过去或许还有所谓的赢家或者输家,但在低欲望生活这个大趋势面前,投资者们也选择了躺平,静待本周公布的几家中概股公司三季报。

总之,超额消费、杠杆消费、冲动消费的时代逐步远去,低欲望社会的低消费主义和理性消费,将会越来越成为主流,商家想从消费者的口袋里掏钱的难度越来越高,核心的原因还是消费者自身赚钱的难度,相比于十年前、五年前都不可同日而语,预期的变化也就决定了双11的平淡化,很大程度上可以说,代表电商增量时代的双11,早就结束了,现在所有人要面对的是存量甚至减量时代的双11。(财富中文网)

作者杨波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资深财经媒体人,专注中概股研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杜晓蕾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