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华为Mate 60问世,小米慌了?

华为Mate 60问世,小米慌了?

杨波 2023-09-06
开售仅一天半,部分华为旗舰店的首批Mate 60 Pro已经售罄。“截至9月4日傍晚,自己公司提货的首批Mate 60 Pro都已卖完,售价以华为官网价格为准,没有溢价。”沿海地区某华为大渠道商负责人透露。

辛辛苦苦两三年,一朝回到解放前。对于小米、OPPO、vivo这三大品牌来说,近期华为Mate 60系列的突然上市,对这三大国产安卓手机品牌可谓是噩梦。尤其是对小米而言,高端战略在小米 13系列刚有些成绩后,如何应对华为在高端市场的二度崛起,将是接下来的生死之战。

坊间现在对于华为Mate 60新机的讨论,主要集中于技术和中美科技博弈层面,比如最新的麒麟9000S芯片是不是让华为重新拾回5G的秘密武器,尤其是目前华为本身对这台手机是否支持5G语焉不详,甚至可以说是有意模糊。至于谁为华为代工了这块神秘芯片,更是各种传言,不过这个问题估计最后很难得到华为官方的明确答案,倒是A股市场的华为供应链企业获得了一次股价狂欢的机会。

事实上,华为Mate 60极为罕见的不开发布会先上市的举动,可以视为一次非常营销。除了将影响9月12日发布的苹果iPhone 15系列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之外,最直接的影响还是小米、OPPO、vivo这三强的高端战略,毕竟华为手机在2020年时就是高端市场一哥,彼时还压倒苹果iPhone一头,其出货主力就是Mate系列,也就是国产安卓三强产品线最为薄弱的高端商务手机细分产品线,此番华为Mate 60系列颇有王者归来之势,对于小米OV这三强来说就面临极为关键的战略选择,是避其锋芒还是直接应战?

首先,最为直接的影响就是雷军苦战了三年的小米手机高端战略,过去一年刚刚借小米12和小米13两款顶级旗舰手机有了些起色,今年4月上市的小米13 Ultra,叫好又叫座,口碑和销量双丰收,成为小米在6000元价位手机的扛鼎产品。这款手机也被视为今年双11对抗iPhone 15的杀手锏,现在情况突变,小米又回到了遭受苹果华为双重夹击的窘迫局面,尤其是接下来的双11,小米要如何突出重围?

事实上,前不久披露的小米2023的Q2财报还算不错,单季营收虽小幅下滑4%但超出市场预期,21%的毛利率更是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的19.9%,毛利率能够大幅提升。小米13 Ultra可谓是最大功臣,这也对冲了小米在印度市场的一系列利空。但此番华为借Mate 60系列重回5G行列,尤其是普通版和Pro版本5999元、6999元的定价,很明显是对着苹果iPhone 15而来,小米 13 Ultra则是被殃及池鱼。

不止如此,考虑到小米和华为在莱卡手机上的恩怨,在小米12系列上市之前,莱卡的主要合作伙伴就是华为,尤其是华为Mate系列和P系列,2018年之后就是借着莱卡的加持而迅速超越苹果iPhone,加上当时华为不顾成本的疯狂堆料,造就了华为在2020年成为中国5000元价位以上的高端手机一哥。某种程度上来说,过去两年里,雷军能在小米11 Ultra翻车后仍然能够在高端市场有所突破,莱卡的品牌加持功不可没,让小米13 Ultra 事实上成为国内拍照手机市场的最强手机,但现在华为Mate 60王者归来,虽然没有了莱卡的加持,但对于很大一部分用户来说,这似乎并不成问题。

从已经披露出来的Mate 60系列摄像头参数来看,仅就堆料层度来看,远不如小米、OV的最新旗舰手机,但是商务手机市场很特殊,并不是靠摄像头参数来取胜的。加上过去几年早已进入到计算摄影时代,华为依靠自己的鸿蒙4.0和计算摄影技术,以及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在商务手机市场现在完全可以是跟苹果“掰手腕”了,这对于小米本就薄弱的高端商务市场来说,更是噩梦。

小米突破6000元以上高端市场主要靠两步棋,第一步棋就是徕卡加持的拍照手机市场,以小米 13Ultra为代表,这部分的消费者主要是极客、白领,第二步棋是折叠机,以小米 fold3为代表,售价在一万元以内,主打高端商务人群,不过小米在拍照手机上已经有所收获,但在折叠屏手机上还是处于试错阶段。

举个形象的例子,小米高端战略已经成功了50%,可以走一步看两步,有更大的机会在折叠屏手机上有所突破,从而让小米品牌在商务人群中形成口碑效应,但现在华为借Mate 60王者归来,某种程度上来说,小米的高端战略又回到了原点,下一步似乎只能押宝到明年上市的小米汽车身上了。这对于任何一家上市公司来说,这种押宝无疑是生死局。

从资本市场走势来看,小米港股走势也颇为不妙,上周最高点一度接近13港元的近期高位,但现在又重回12港元下方,最新价格是11.5港元,小米股价距离10港元的生死线只有一步之遥,这还是小米年内已经23次回购,累计耗资近6亿港元,考虑到未来半个月将有苹果iPhone 15和华为Mate 60的新品发布会,小米又回到了那个被左右夹击的最困难时期。留给雷军的时间真的不多了。(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