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特斯拉再度降价,车市价格战再起

特斯拉再度降价,车市价格战再起

杨波 2023-08-15
特斯拉中国再度官宣降价,Model Y长续航版、Model Y高性能版两款车型均降价1.4万元。一方面是感受到了销售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是为新款Model 3上市铺路。

8月14日上午,特斯拉中国再度官宣降价,Model Y长续航版、Model Y高性能版两款车型均降价1.4万元,考虑到新款Model 3即将上市,而且极大概率会降价,特斯拉在8月中旬选择再打降价牌,一方面是感受到了销售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是为新款Model 3上市铺路。

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此次降价的两款Model Y车型此前售价均在30万元之上,Model Y高性能版的官方售价更是高达36.39万元,相比于基础款的Model Y售价高了足足十万元,而这个价位又刚好是造车新势力(理想、蔚来)比较有竞争力的价位区间,因此,特斯拉主动在Model Y高端车型上降价,将售价打到29.99万元就极具象征性。

特斯拉Model Y标准续航版并未参与本轮降价,公开售价并未跌破25万元的消费者心理价位,这说明特斯拉在25万元至30万元的价位区间,并不担心国产车型的挑战,就像卖5999元的苹果iPhone 基础款,不担心国产安卓手机的冲击,因为标准续航版的出货量最大,不降价就可以保证Model Y车型的整体利润率。

而且,特斯拉Model Y标准版不主动降价的底气,除了不担心用户流失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新款Model 3的上市,根据市场人士预测,有望在今年第三季度或第四季度上市的新款Model 3,将是特斯拉年底冲刺销量的大杀器,其价格有可能下探至21.77万元,即3万美元以内。

新款Model 3在海外测试的谍照已经被曝光,作为改款车型,不仅其前脸等外型大改,降低成本加改善性能才是马斯克要的,据预测,其整车成本有望降低2万元至3万元,这就意味着特斯拉即使主动降价,依然能够保证目前18.2%的毛利率水平,这就是特斯拉敢于持续发动价格战的真正原因,靠着降本增量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

从新款Model 3的性能改善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应该是续航里程的提升,依靠宁德时代提供的新款电池,该款车型的基础续航里程有望提升20%左右,从现在的550公里提升至670公里以上,并搭载更强的智能驾驶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特斯拉过往的改款车型,今年的新款Model 3明显是针对中国市场开发,大概率是在上海工厂首发生产,并且市场传闻已经给出了8月试产、9月量产的时间表,这就意味着旧款Model 3即将进入停产阶段,在新旧车型上市的换挡期,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将主要依靠于Model Y在保住销量。

因此,对于今年后五个月的车市竞争,特斯拉Model Y保存量、新款Model 3冲增量的策略已经非常清楚,率先打出了Model Y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的降价牌,而年末冲销量的真正王炸是新款Model 3的上市,如果其基础版真的定价在22万元以内,那么对于小鹏、比亚迪主力车型的第四季度销量都是巨大挑战。

当然,对于特斯拉的这一阳谋,小鹏、比亚迪绝对不会坐以待毙,尤其是小鹏汽车,刚刚走出ICU,股价有所回暖,绝对会在新款Model 3上市之前奋力一搏,这不是普通的年末销量冲刺,而是关系到小鹏“生存还是死亡”的单选题。(财富中文网)

作者杨波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资深财经媒体人,专注中概股研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杜晓蕾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