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团收购光年之外,真正买单的是谁?

美团收购光年之外,真正买单的是谁?

杨波 2023-07-03
据美团发布的公告显示,其将以2.34亿美元、承担3.67亿元人民币的债务以及现金1元人民币的总代价,收购由王慧文创立的光年之外的100%权益。而王慧文5000万美元算光年之外的天使轮融资,成为创业前期的沉没成本。光年之外交易,真正买单的是谁?

假如美团是一家A股上市企业,6月29日公布的收购光年之外的消息,肯定会让美团带上AIGC概念股的光环,股价一路狂飙,美团、股民、王慧文多赢,但是美团是一家港股上市公司,在消息公布后的两个交易日,美团先跌后涨,主要受港股大势的影响,公司并没有因为带上AIGC的光环而一飞冲天。

事实上,这就是以机构投资为主的市场投资逻辑,对于被中概股占据主流的港股市场,虽然也不缺垃圾股一飞冲天的神话故事,但这些绝大多数都是公开的庄股,对于市值1000亿港元以上的上市公司,港股的市场估值,基本上还是以机构的估值模型为准,不会因为收购某家公司而被另眼相看。一个细节:收购光年之外这则新闻,罕有国际大型投行发公开研报,只有少数中资投行写了不痛不痒的研究报告,落脚在“曲线建立大模型团队”的意义上。

从公开的研报来看,美团“曲线建立大模型团队”的意义主要在两点,一是可以优化电话智能客服算法,二是可以智能生成用户问题的语言、文本智能问答,从而提高客户维护效率,降低人工成本。不过,考虑到这次收购的光年之外和一流科技团队共70人左右,AIGC对美团客服降本增效的价值何时才能真正显现,还是一个巨大的疑问。

当然,考虑到王兴与王慧文的上下铺铁哥们关系,王慧文在年初创建光年之外时的振臂一呼,当时是国内头部科技公司创始人中最先看到AIGC长期价值的意见领袖,因此,此番王兴的仗义收购,从传播角度来说,有利于美团品牌的美誉度,对于美团未来在AIGC领域的长期布局也有一定的裨益。

不过,站在上市公司的角度,王兴为了答谢王慧文的共同创业之情,此番豪掷2.33亿美元为病倒的王慧文解困,全资退还红杉中国等股东的A轮投资额,从上市公司治理的角度,恐怕还是有明显瑕疵的,毕竟美团是一家上市公司,2.33亿美元也不是一笔小数目,用上市公司的钱为王兴还人情债,合适吗?

从上市公司治理来看,一家企业一旦完成上市,就是公众公司,而不是老板的公司。就这笔收购而言,以王兴与王慧文的长期情谊、又是长期创业合作伙伴来看,假若是以王兴的私人投资来收购光年之外的股权,或许更加合适,因为这笔收购未来一旦成为坏账,买单的并非是王兴本人,而是全体美团股东。

王兴的性格就是敢爱敢恨,他之前在互联网业内也一直有“大嘴”的称呼,只不过近两年低调了很多。考虑到这两年美团的股价低迷,目前每股126港元的价格,远低于2021年增发时腾讯的入股价格,距离每股460港元的历史最高价,更是跌去了70%之多,或许王兴是希望借助收购光年之外,让美团可以在资本市场加上AIGC的光环,只不过正如开头所说,港股市场的估值风格完全是机构说了算,在AIGC火了大半年之外,显然主流机构已经对这个故事退烧了。

总而言之,这笔备受瞩目的收购案,对于美团来说,或许合情,也是长期布局AIGC的一手先手棋,只不过站在公众股东的角度,王兴如此还人情,多多少少还是有点意气用事。至于这笔收购的长期价值如何,就只能让时间来给出答案了。(财富中文网)

作者杨波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资深财经媒体人,专注中概股研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杜晓蕾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