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要做特斯拉平替?小米前路艰难

要做特斯拉平替?小米前路艰难

杨波 2023-06-28
近日,网络流传着小米电动车配置和价格信息,称售价14.99万起、续航里程可达800公里。对此,小米公关负责人王化在微博平台回应称消息不实,表示该信息是2022年5月有自媒体报道的猜想,小爱同学抓取了该信息,王化直言“小爱同学应该是闯祸了!”“小爱才六岁,还有很多东西不懂”。

小米新车14.99万元的售价传闻,已经被小米公关回应是乌龙事件。该信息是一年之前(2022年5月)自媒体爆出来的价格猜想,现在又被拿出来炒作了一番。从中可见外界对小米造车的高度关注。不过,考虑到今年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分水岭一年,对于计划明年下线的小米汽车来说,可以说市场充满内忧外患。雷军的最后创业项目充满了巨大不确定性。

首先,从国内车市的大环境来看,造车新势力销量高度分化,尤其是小鹏汽车的后继乏力,其实就给雷军提了一个醒:造车难,卖车更难,持续卖车更是难上加难。本就没有先发优势的小米汽车,想要复制小米手机当年1999元的崛起,可谓是相当不易。

雷军本人就是小鹏汽车早期投资者之一。可以说,小鹏汽车的初期打法,跟当年小米手机如出一辙,此举也确实奏效,小鹏很快就成为了造车新势力中销量的冠军。但越卖越亏的现实,以及新车型后继乏力的问题,很快又让小鹏掉队。这就证明,性价比这一招在车市并非万能药。

尤其是15万元至25万元的区间市场,几乎就是国产手机3000元价位的翻版。从前期曝光的小米汽车设计图来说,首款车似乎是要做特斯拉的平替版本。但这个想法其实早就被很多车型试水了,但消费者并不买账。

在高度内卷的市场,小米想要突出重围,能够依托的核心武器还是极致的高性价比。但是,小米手机有高通作为长期合作伙伴,可以在获取高通骁龙芯片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加上小米手机的出货量,高通也乐于优先给小米供货。但在汽车市场,小米汽车除了雷军这个代言人之外,想要在核心配件上获得类似高通骁龙芯片这样的优势,几乎是不可能的。

这也是为何资本市场不看好小米造车的核心逻辑所在。动力电池是核心配件,但无论是宁德时代这样的国内霸主,还是松下、LG这样的海外巨头,还是国内新锐的电池企业,与小米都不是钢铁联盟。假若2024年小米汽车的销量不过数万辆,更不可能让电池企业给小米优先供货了。

因此,小米在造车这条路上,既没有天时之利,又没有整车牌照的地利优势。唯一的优势就是自带“米粉”了。但六千元价位的高端手机小米的销售都极为艰难,更何况在比亚迪和特斯拉双重夹击的汽车市场上,米粉愿意用真金白银来支持雷军吗?这不得不打上一个问号。

此外,2023年到2025年这三年,应该就是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的淘汰赛,而且战况会极为残酷,类似于2016年至2018年的手机市场。参考那三年小米手机的状况,可以想见,小米汽车刚诞生时,将面临不热销就死亡的生死考验。这将是不成功就关门的一场战役。

当然,小米汽车落地北京亦庄,又有地方政府的支持,以雷军的人脉资源,都可以给小米汽车团队打气。加上不断被淘汰的造车新老势力品牌,也给小米拿下造车牌照提供了便利,起码从价格上可以比两年前便宜太多。

对于投资动辄上百亿的汽车产线来说,小米的资金链能否扛住压力,也会成为疑问。总而言之,小米造车的梦想很美好,市场也乐见雷军让小米汽车成为车市的新锐力量。但面对极为残酷的车市淘汰赛,缺乏天时地利的小米,恐怕只能破釜沉舟。(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