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特估”为何这么火以及还能火多久?

“中特估”为何这么火以及还能火多久?

文洁 2023-05-16
在各种因素加持下,所有的买方和卖方都在说“中特估”很香,这一轮估值修复远没有结束。那么“中特估”是一个短炒的概念,终归会“尘归尘土归土”,还是会成为至少贯穿今年全年的投资主题?

2020年的时候,白马投资是正道,人人都要说几句巴菲特;2021年-22年的时候,景气度投资是王道。每天开盘前,不刷一下近期的高频数据,都不知道今天买啥卖啥;到了今年,主题投资是“霸道”,跟主题没关系的投资,一开始就输在了起跑线上。

最近的主题投资中,最靓的仔肯定是“中特估”了。截至2023年5月10日,万得中特估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了31.7%,尤其是进入3月以来,中特估指数更是一路领先,累计涨幅达19%。

这个主题,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符合大资金的审美要求——赛道广阔、能容纳巨额资金;虽然成长性不强,但政治正确,而且“股权财政”的宏大叙事听起来没毛病;估值极低,股息率感人,机构买得下手;再加上经济学家与业界学者对“中特估”在激活经济活力和助力财政转型中将发挥积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甚至摇旗呐喊,“中特估”大象起舞也就不足为奇。

“中特估”这个概念是半年多前,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提出的。当时,我就觉得中特估行情要发动了。不过,虽然预料到了结果,但“中特估”并没有在最开始就成为市场最热门的主题,2023年的春天属于人工智能。后来在大佬三番五次地喊话,在中国移动和中国平安这两只股票的连番带动下,市场终于初步形成了共识。

公募基金开始加仓银行、证券、能源、电力等中特估概念股,错过了人工智能,再也不能错过中特估了,否则年终奖就没着落了。

甚至有投资者说,此轮行情演绎会按照如下节奏:第一步,先全面消灭PB小于1的股票;第二步,搞几只十倍股出来;第三步,平均PB大于3(现在的PB还不到1)。

有人会疑惑,怎么大家一下子都看好中特估?所有的买方和卖方都在说中特估很香,估值修复远没有结束。其实所有的抱团,都是资金的共谋,大家互为因果。2021年的茅指数是如此,今年年初的AI是如此,中特估也会如此。

那么,“中特估”是一个短炒的概念,终归会“尘归尘土归土”,还是会成为至少贯穿今年全年的投资主题?

很遗憾,我不知道。

中特估上涨的内在逻辑就不用我说了,现在看多中特估的研报满天飞,买方是最佳鼓手。

我提几个关于中特估的问题,大家辨证来看:

1、现在大家对经济复苏的成色和动能缺乏信心,所以指数层面缺乏动力,博弈行情非常明显。中特估的权重股之一是银行,银行股估值修复的行情走完,市场还是会回归基本面。银行的风险来自实体经济,实体经济跟银行是唇亡齿寒的关系。实体经济如果不好,银行的估值和业绩能持续一枝独秀吗?

2、中特估的第二大类股票是一带一路概念股,这类股票受地缘政治的影响极大。现在中美关系是什么样子大家都心知肚明,且不说这类股票能涨到哪里去,万一中美关系有个风吹草动,这类股票的波动将会非常大。

3、如果中特估持续发酵,那就势必带动上证指数高歌猛进。中国股民对上证指数有着特殊的信仰和情节,到时市场有可能从现在的博弈行情演绎为全面的做多热情。那个时候哪个板块会成为幸运儿?坐了几年冷板凳的医药可能会是,也可能是其他。现在是不是可以一边买着中特估,一边定投这类行业指数?

中特估行情可能还会持续发酵,但我们还是应该允许大脑中有两种不同的观点共存。比如我选择了中特估,并不代表反对声音就不存在了,多元思维是很香的思考模式,让我对中特估保持警醒,以便及时切换。(财富中文网)

作者文洁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19年从业经验,专注财富管理服务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