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相比大厂,为什么我们更需要垂直领域的GPT?

相比大厂,为什么我们更需要垂直领域的GPT?

江华 2023-05-04
在GPT的环境之下,所有行业都值得重新做一遍。

Chat GPT引发的大模型混战,像极了20年前的互联网。

近两个月中,已经有包括百度、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超过五个,宣布要进军大模型的国内知名互联网公司。除此之外,游戏公司、云计算公司、软件公司,似乎只要发布一个跟AI、中国版Chat GPT相关的动作,就能引发热议,带动一轮资本市场的膨胀,引发追随者的狂欢。

ChatGPT到底会像元宇宙概念一样,成为稍纵即逝的流星,还是会打破互联网旧秩序,构建新秩序,引发一场新的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改变?

投资人们更倾向于后者。按照投资人们的话说:在GPT的环境之下,所有行业都值得重新做一遍。

北极光创投张朋在巴伦周刊的一次采访中表示:“我们可以开始把ChatGPT理解成一个初中生或者高中生,它能用正常人的思维逻辑和表达方式,理解一些相对没有那么专业的东西。因为ChatGPT没有被训练过更专业的内容,所以不能理解更加高深的专业内容。”

表面上看GPT是一个“回答问题”的工具,实际上,它的本质是在人类的已知信息基础上,得出结论与答案。

之所以GPT依旧处于一个“初中生”的阶段,问题在于大公司(诸如谷歌、百度等等)都是在公共数据的基础上获得答案。

一个更具想象力的前景是:如果能够把GPT嫁接到更专业的领域,在更专业的数据之上获得答案,那么将更有意义。简而言之,有了专业领域的数据,GPT将从“初中生”变为一个“专家”。

医疗领域的垂直GPT

最令人充满想象的是医疗领域垂直的GPT。起码谷歌和微软都意识到医疗垂直领域GPT的潜力。

在 ChatGPT 发布后仅几周,谷歌就公布了 Med-PaLM,一个在更窄的参数范围内运行,专门用于回答医疗保健相关问题的大型医用语言模型。3 个月后,谷歌就马不停蹄的公布了 Med-PaLM 2。

4 月 19 日,微软和 Epic Systems 宣布将把 OpenAI 的 GPT-4 人工智能语言模型引入医疗保健领域,以帮助医护人员回复患者信息和分析医疗记录。威斯康星州 UW Health 的首席信息官 Chero Goswami 表示:“将生成式 AI 整合到我们的一些日常工作流程中,将提高我们许多提供者的生产力,使他们能够专注于真正需要他们关注的临床职责。”

中国也有类似的公司出现。互联网医院医联宣布成功研制国内首款大模型驱动的AI医生——MedGPT,该产品目前已进入内部测试阶段,并计划于今年5月份正式发布。医联MedGPT目前已经拥有近3000种疾病的首诊能力,覆盖80%以上的成年人疾病和90%以上的0-12岁儿科疾病。简单来说,医联是一个以医生为核心的互联网医院平台,这家公司已经拥有超过150万注册医生和2000万患者,同时在之前的多年发展中,也牢固建立起了全数字化的疾病全流程管理能力。这些医患互动的医疗基础和数据,成为医联研制出MedGPT的基础,让首个AI医生成为现实。

似乎让人看到了一种未来图景,即计算能力+专业医疗数据,这种组合让每个人都能够拥有享受专家医疗的权利。

一个可以预见的场景是,未来任何一个普通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GPT人工智能医生,如果实现,这在全球则是前所未有的。

并不轻松的前行

实际上,对于医疗领域人工智能畅想一直存在,在open AI之前最大的玩家是IBM的Watson。

早在2011 年,IBM 的认知计算系统 Watson 在问答节目中首次击败了人类,斩获冠军。第二天,IBM 就宣布了 Watson 新的职业方向:成为一名人工智能医生。随后身价大涨的 Watson 逐渐成为了 IBM 乃至全球 AI 项目的代表。

自 2011 年,IBM 将 Watson 引入医疗保健行业起,截止到 2019 年,IBM 已宣布近 50 项合作计划,旨在开发新的人工智能医疗工具。遗憾的是,这些合作中的许多还没有带来商业产品,成功的案例还很少。

业界普遍认为,Watson最大的问题在于,并非其自身不够出色,甚至相反,Watson可以阅读海量的医学论文。

一个核心问题是,Watson非常难以接触到真正的海量病例。在美国,病例信息都是个性化信息,无法真正有效梳理,这就导致了整个沃森难以真正获得其足够成长的数据来喂养,让人最大的感觉就是沃森像是一个喂不饱的孩子,缺乏足够的数据最后让其失去了成长的潜能。

回到之前的问题,在当下GPT的环境之下,如果能够获得真实的医疗问答信息,一个可能超越Watson的存在即可能出现。

总之,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依然空间广阔。

人工智能虽然不能完全替代人类医生,但是其本身强大的搜索和诊断能力已经足够成为人类医生的助手了,其实我们很多时候对于人工智能的理解是有问题的,对于当前来说其实人类医疗并不是需要人工智能医生全面击败人类医生,而是能够成为人类医生的助手。

举例来说,就像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我们的人均医生数量是严重不足的,在很多社区、乡镇的基层卫生医疗场所中医生的经验也是非常不足,却需要负担海量的病人看病,在这样的情况下完全可以借助MedGPT这样的人工智能产品,实现人工+智能,由人工智能帮助人类医生进行诊断、识别、搜索、处置,从而帮助医生更有效率地治疗病人,只要搭配的好,一个经验不足的年轻医生+人工智能助手甚至可以发挥出不少经验丰富的老医生的水平,这无疑对于医疗的普及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当然,这仅仅是一方面,人工智能在帮助医生进行诊断,进行处置,提升治疗效率方面将会有极其广阔的空间,这其实就是当前人工智能的最大的价值,并非人工智能取代人类医生,而是人工智能帮助人类医生效率更高、诊断更准确。

目前看来,一个更加平等、智能的医疗体系就在眼前。(财富中文网)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